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志愿者街头倡导文明出行

礼让斑马线 清理公交专用道

时间:2019-09-20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交警查处违规的私家车驾驶员。(首席记者 李明 摄)

  9月19日,西安市公交总公司联合市交警大队,在全市20个站点和路段开展“礼让斑马线”和“清理公交专用道”活动,公交志愿者走上街头向过往市民宣传文明出行理念。

  昨日在西稍门十字、兴庆路十字、公园北路十字、青龙寺东南角、西影路王家村口路北、龙首村商业街、科技路西口十字等路段都能看到公交志愿者们的身影。下午,在锦业路附近,来自公交五公司的志愿者们向过往行人发放安全文明宣传手册,倡导人人遵守交通规则。看到不远处有私家车停靠在路边的公交港湾,志愿者们配合交警上前疏导私家车驶离,并对公交站点附近的违章停车、公交港湾逆行人员进行劝阻和教育。

  “现在就算没有志愿者指挥,我也会遵守交通规则并停车让行的,这可关乎个人素质和城市形象!” 一位私家车车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停车让行已经成为了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司机的一种开车习惯。不过行车过程中她经常能看到私家车驶进公交专用道,造成公交车进站不能停靠站点的情况,这给乘客上下车造成很大困扰。

  “在‘公交周’开展清理公交专用道志愿者活动日,目的就是为了让公交专用道畅通无阻,这样才能体现公共交通的意义和价值,才能保障市民的绿色便捷出行。”西安公交总公司安管部门的工作人员王婷婷介绍,目前,我市已建成运营的公交专用道29条,贯通东西向的涵盖劳动南路、柿园路、西大街、友谊路、建工路、环城东路、莲湖路、东五路、西五路等;贯通南北向的涵盖南大街、北大街、未央路、朱雀大街、唐延路、太白路、朱宏路、明光路、文景路。公交专用道双向862.5千米,大大提升了线路公交的运行效率,改善了公交出行的环境,希望市民都能积极选择绿色低碳的公共出行方式,为西安市缓堵保畅和治污减霾作出积极的贡献。(记者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