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让每一次相遇都成为礼遇

时间:2019-09-20    来源:精神文明报    责任编辑:汪瑢

    斑马线上的温暖画面,折射的是城市的文明程度,传递的是向善的精神力量,让我们一起聚焦陕西省“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

    西安交警雁塔大队联合雁塔区文明办,举行“车让人”示范路段创建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结束后,雁塔交警联合志愿者,上街寻找文明好司机。

    最近两年来,陕西省西安市的街头总有这些温暖画面:早高峰时,公交车在斑马线前暂待,等待行人通过;小区门口,出租车轻点刹车,让推着婴儿车的家长从容通行;走过马路的孩子,回头向让行的社会车辆鞠躬致谢……素不相识的人们在斑马线上制造了一场场不期而遇的温暖。

    斑马线上的最美风景 

    8月29日早上10点,家住后村嘉园小区的高玉侠在通过小区旁边的斑马线时,向停车让行的白色小轿车点头致谢。65岁的高玉侠已在这里居住了四五年,每天都要经过这条斑马线数次。

    “小区后门的这条马路最初是‘断头路’,通行车辆很少,我们通过斑马线时也很安全。后来马路被打通后,来往车辆明显增加。但是因为没有设置红绿灯,所以车辆在斑马线前是否停车让行,全看车主的自觉,那时候我带着孙女过马路时总是小心翼翼的。” 高玉侠对记者回忆道,大约在两年前,这种情况有所改善,停车让行的车辆逐渐增多,“我现在每天都可以放心地通过斑马线,不必担心有车辆抢行。”

    斑马线,又被称为“生命的守护线”。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是一条法律规定,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的体现。西安市2015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以来,广泛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大力实施“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使西安市的市容市貌得到了改善。为进一步改善城市公共秩序,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西安市自2017年5月起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记者在西安市多个街道观察并进行了随机采访,市民们都对“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竖起了大拇指,还有受访者表示,在享受“车让人”便利的同时,更要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共同鸣奏城市交通文明的和谐乐章。

西安巾帼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车让人”主题实践活动

    “车让人”让出文明与风度 

    “早晚高峰时段,车流量比较大,我们有时候顾不上引导市民过马路,但大部分市民都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车辆也会主动礼让行人。”8月28日下午,交警朱雄告诉记者,最近在西华门十字这条车流量较大的主干道执勤时,他明显感受到了“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取得的成效:车辆不闯不抢红灯、礼让行人,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

    这样良好秩序的蔚然成风,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我们确立了‘典型引领、先公带私’的工作策略,首先从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公务员私家车这些‘公’字头的车抓起,从而带动其它社会车辆。如果这四类车辆违反规则,交警处罚后,车主还会受到所属单位的‘二次’教育。”西安市委文明办创建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宣传动员、集中整治、常态保持三个阶段,抓住党政机关干部职工私家车、机关单位公务用车、公交车和出租车等四类重点车辆,实施志愿者引导、技术监控、媒体曝光、违法行为“抄告”、严管重罚五项措施的“三四五工作法”,“车让人”成为西安市绝大多数司机的文明习惯,“人守规”成为西安市绝大多数市民的文明素养。

    为形成常态化、持久化、规范化的长效工作机制,西安市成立了活动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委文明办,相关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每年对活动作出部署,明确任务和职责。西安市委文明办还将“车让人·人守规”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和季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考核内容。

    近段时间以来,西安市大力开展“西安好车主 百日零违法”挑战赛活动,参与车主100天内没有出现违法行为,就能获得奖品。“截至8月23日,已经有8000余名车主报名参加。”西安市委文明办创建管理处工作人员透露,西安市坚持处罚与宣传教育并重,各区县、开发区每周至少开展一次“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引导活动。

    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如今,在陕西省很多司机的脑海中,“车让人”这件事情已无需思考。“最初礼让行人,可能还有部分原因是怕被交警罚款、怕被单位批评,现在更多地成为了一种习惯,我礼让了行人,也有其他驾驶员礼让我的家人。”在咸阳市开了两年出租车的杨师傅对记者说,在离斑马线5米时,他就开始踩刹车,自觉减速。

    今年6月24日,陕西省委文明委下发《关于推广西安市“车让人·人守规”经验在全省开展文明交通实践行动的方案》,陕西省也成为全国首个在全省推广实行“车让人·人守规” 文明交通实践行动的省份,咸阳、汉中、宝鸡等市(区)纷纷响应,掀起行动热潮。

    韩城市成立“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宣讲队,走进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把文明交通意识深植市民心中;彬州市在城区12个十字路口安排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对出租车、公交车驾驶人等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汉中市组织志愿者们分别在钟楼十字、老城墙十字等中心城区重点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实践……目前,陕西省13个市(区)均已研究制定并印发《落实方案》或《实施细则》,其中,西安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榆林市、延安市、汉中市、安康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已经覆盖全域范围。

    “要将文明交通征信建设纳入诚信西安建设序列,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定期发布交通信用‘红黑榜’,将交通信用信息与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先树优等挂钩。”陕西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7月召开的陕西省“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视频会议指出,要以遵守交规、车辆礼让、行人守规、人车和谐、交通顺畅、人民满意为目标,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化长效管理工作机制,使“车让人·人守规”在全省蔚然成风。(记者 杨文娟 赵青 实习记者 李林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