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甘当“红烛” 点亮乡村希望

时间:2019-10-08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汪瑢

  三十五年,扎根乡村用心浇灌;三十五年,心系学生哪管斗转星移;三十五年,手执教鞭赢得桃李满天下。寒来暑往,一届又一届学生在她的生命旅途中来了又去;春去秋来,她始终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她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乡村教育,用良心和爱心铺就乡村孩子成长的大道。三十五年如一日,她兢兢业业,默默坚守,她就是长安区太乙宫街道新关小学教师——刘海霞。

  已经58岁的刘海霞,今年9月,她又迎来了自己的第35个开学日。虽已退休3年,却仍坚守在六年级毕业班的岗位上。她是一个热爱教育的寻梦人,从桃李年华到花甲之岁,把最美好的35年青春奉献给了乡村教育。

  扎根乡村教育

  1984年9月,刚刚22岁的刘海霞被分配到大山深处的石砭峪乡离娘寺教学点,学校距离最近的公交站有60里地,总共只有3个年级、8个学生和刘海霞一个老师。初来乍到,刘海霞就赶上“普六”验收。每天她一上完课,就开启了自己一个人的“长征”,60多里的山路,一个人往返背回了白灰、油漆。刘海霞白天除了要上好课,还要油漆门窗、油漆桌凳、粉刷墙壁,终于,离娘寺教学点顺利通过“普六”验收。

  绽放乡村学校

  在离娘寺教学点的几年里,刘海霞每天放学后,还要上山砍柴、挖药材、割黄碌条编筐,换钱,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具和办公用品。冬天大雪封山,学生来不了学校,刘海霞就踏着积雪,到学生家里上课。这样的坚持,让刘海霞所带的学科成绩优异,连续几年稳居全乡第一。后来因为工作需要,刘海霞被调到四岔教学点,这一干又是5年,教学成绩仍然稳居第一。当她再一次要离开时,学生们舍不得她,教室里孩子们哭声一片。

  守护乡村学生

  2014年12月16日13:00,刘海霞正在午休,忽然听到隐约传来的“找老师……公路上有学生被撞……”她连外套都没顾上穿,冲出房门飞奔下楼,赶到学校公路口。看见一个小男孩被车撞倒了,虽然她不认识这个孩子,但刘海霞毫不犹豫地抱起他送往医院。经过治疗,小男孩终于醒了。经询问得知小男孩是二年级的学生,叫郑晨阳,是在来学校的路上自己不小心被撞的。此时孩子的家长也赶到了医院,她才悄悄赶回学校值班,不知不觉已是深夜12点多了。

  在35年平凡而充实的工作中,刘海霞以自己对乡村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诠释着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洒在小小的三尺讲台上,用无怨无悔的付出照亮乡村孩子的求学之路。(通讯员  杜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