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12.4万余名“红袖章”志愿者 无私奉献共筑平安防火墙

西安市着力构建大巡逻大防控格局

时间:2019-11-06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近日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西安市认真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最大限度地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着力构建“以专门力量为主体、辅助力量为补充、社会义务力量广泛参与”的大巡逻大防控格局,在全市形成了12.4万余人的“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

  近年来,西安市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挖掘民力资源,积极发动停车收费员、保洁员,居民小区、单位、学校的门卫等内保人员,沿街商户、门店等经营工作人员,退休干部职工等参加“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组织他们在重大活动及重要敏感节点期间,协助公安等部门开展群众性义务巡逻防范活动。目前,覆盖市、区县、镇街、村(社区)的四级“红袖章”平安志愿者组织体系已经形成,有效提高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的覆盖范围和防控能力,全市公众安全感连年攀升。

  谁家忘关门了、谁家线路老化了、谁家商铺有安全隐患、哪栋楼道有杂物、哪辆车门忘了锁…… “红袖章”平安志愿者义务在社区内开展治安巡逻,及时提醒业主或物业整改,排除隐患,总结形成了“三定四逐”工作法,即:每天定岗定时定责,街头巷尾逐个转、楼前楼后逐个看、商户住户逐个查、流动人口逐个问。

  同时,发挥“红袖章”平安志愿者群众威望高、工作经验足、责任心强、辖区情况熟的优势,在全市开展以串百家门、了百家情、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为主题的“五百”活动,在楼栋长和党小组长的带领下,利用每天巡逻之机,走家串户了解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发现上访苗头、矛盾纠纷、热难点问题,在源头上做好化解、消释工作。

  文明创建促进和谐。西安市组织有艺体特长、爱好创作的“红袖章”平安志愿者,组建书画社、合唱团、乒乓球队,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吸引居民积极参与,用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占领群众的思想阵地。通过面对面与辖区群众交流、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在辖区进行普法宣传、安全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宣传,将平安建设、行业公约、社区民约、反邪教等知识送入居民家中,营造家家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首席记者 张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