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阎良区凤凰路街道主题教育亮点纷呈

“七个一”载体让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时间:2019-11-06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阎良区凤凰路街道结合实际、找准切口,探索务实管用方法和形式,以“七个一”为载体,在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上取得了明显成效,确保全街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以此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真正让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阎良区凤凰路街道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层党委2个、基层党支部19个,有9名处级领导干部、1375名党员。围绕中心工作,紧紧扭住问题导向这一根本,瞄准痛点直指病灶,解难题、促发展、求实效。截至目前,集中解决了环境卫生、车辆乱停放、管道老化、城市供暖、加强物业管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138件。其中:基层党组织解决环境卫生、城市供暖、管道老化等实际问题105件,街道领导解决棚户区改造、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等实际问题17件,各科室负责人解决党员服务意识不强、网格化管理、文化设施不健全等实际问题16件。

  制定“现场督办+挂图作战+动态清零”的三组合“整改套餐”,街道领导针对检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6项,从街道层面健全完善各项制度48项,其中:完善谈心谈话制度、12345市民热线综合管理、公务车辆派遣等制度35项,修订保密、信息报送、工作人员考核等制度13项。

  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村(社区)

  结合街道实情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包抓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成立了9个指导组,对辖区21个基层党组织进行检查指导。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个别听”与“集体谈”相结合,“走近群众问”与“组织群众评”相结合的方式听取意见,和群众进行零距离交流。通过入户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多轮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做到1375名党员全覆盖。全街共发出征求意见表1.2万份,收回征求意见表1万份,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87条,涉及凤凰路街道意见建议共35条。针对征集的意见建议,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逐项进行摸底核实,根据解决问题的难易程度,制定短期、长期问题台账,明确时限,落实责任,做到问题整改有具体措施、部门和责任人。适时召开任务交办会,将各项任务分解并反馈到责任部门,各责任部门根据问题实情,制定落实方案和解决步骤,能办理的立即办理,有困难的克服困难加快办理,不能办理的及时给群众解释说明,确保件件有回音。

  讲一次专题党课

  街道9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调研情况和工作安排,深入包抓村组、社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18次,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思路办法,参与党员600余人。21个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党员活动日,给支部党员讲专题党课20场次,参与党员800余人。

  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动员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对入户走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将“问题清单”变为“服务清单”,让主题教育更得民心、更合民意。帮助解决秋菜销售方面的实际问题,联合开展“爱心蔬菜进社区”活动,为居民免费发放新鲜惠民蔬菜2万斤,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将发挥党员作用与网格相结合,划分党员责任区,让党员在居住小区做好环境卫生监管员和居民矛盾的调解员。组织党员开展“车让行人、文明先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辖区共有325名党员干部自愿到各社区认领岗位,街道机关75名党员自愿进行民情服务代理,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切实拉近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提高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为身边党员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

  从解决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觉得到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中检验党员能力担当,从群众口碑和企业评价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深入辖区各村组、各小区,组织人力物力,集中对4个村、11个社区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进行大清扫、大整顿,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针对华美璟苑小区转接集中供暖的问题,组织100余名机关和社区干部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对居民进行两次“地毯式”入户走访,宣传相关政策和集中供暖的优势,全面收集小区业主的意向和意见,确保按时供暖。针对市民热线“12345”反映的问题,开展“12345”接诉即办问题“大起底”,先后协调解决了西闸口下水道堵塞、凤中市场倾斜大树危险隐患、无人管理铁路小区清理垃圾、铁路专线东侧封闭、城市占道经营、噪音扰民、农村环境卫生等100多项群众关注反映的、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小事,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党员的先锋模范和为民服务作用得到了体现。

  走访一批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把关注民生作为主题教育的切入点,走访过程特别倾向于5大弱势群体:保洁员、残疾人、低保户、贫困户、失地农民等家庭,倾听他们的声音和需求,尽最大可能帮助其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阎良村陈家组被征地农民办理养老保险和生活补贴难问题,化解信访矛盾,解决失地群众生活困难。各基层党组织灵活利用党员业余时间、农闲时间,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走到家门庭院、田间地头、楼栋广场、党员家中开展集中学习,让党员见缝插针学一学,互相抽问考一考。组织看望慰问体弱多病的党员和群众,为他们读书读报、理发、义诊、打扫房屋,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解决一件困扰群众的实际问题

  在深入群众、深入实践上下功夫,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实地考察、蹲点调研、体验式调研、讲党课等方式,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全方位搜集困扰群众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做到“三清楚四明确五走访”,即:底子清、问题清、事实清;明确解决方案,明确解决时间,明确解决效果,明确解决责任;困难户必访,困难党员必访,问题多的地方必访,困难企业必访,软弱涣散党组织必访。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使调查研究过程成为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在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碰撞中,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围绕开展主题教育这条主线,打赢安芦城棚改征地拆迁、富阎连接线环境保障和航博大道征地三场硬仗;破解冬季供暖、城乡垃圾分类和人居环境整治民生“三难”;抓好环境保障、国卫复审、重点项目、招商引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风纪律整顿、治污减霾、城市治理、明年工作谋划等10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赶超年度工作目标,将解决实际问题贯穿始终。

  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个人调研提纲,结合分管工作确定调研课题,并明确调研计划。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存在问题的反映,对改进工作、改进作风的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在调研成果交流会上,班子成员围绕各自调研课题,讲调研的内容是什么,梳理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街道9名领导班子成员、18名中层干部和21名党组织书记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申报调研课题50个,撰写调研报告50篇。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棚户区拆迁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开展调查研究80人次,征求意见建议3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20余件。全街党员干部将初心使命融入到基层治理一线,倾听民声、找准差距、立行立改,让党员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                          王超 张金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