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块块陶砖留下青春记忆

时间:2019-12-03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苏琳

  色彩艳丽的红色陶砖上铭刻校友的名字和属于自己特殊意义的数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校区远望谷外体育馆副馆外,由这样一块块“校友砖”铺成的“校友路”,珍藏下毕业生们的“青春记忆”。

  12月2日,记者来到该校体育馆副馆外这段长30米、宽8.6米的“校友路”时,被这里的场景多震撼。5160块“校友砖”,每块长30厘米宽15厘米,厚5厘米,每块上都刻校友姓名和最多6位数字,作为铺路砖有序的装砌在道路上,远远望去仿佛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向你自信地走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事务与联络发展处处长肖刚说,2017年,配合学校远望谷体育馆建成投用,学校发起“校友捐赠一块砖,永远留念在校园”活动,建“校友路”得到了各界校友的纷纷响应。“校友路”计划按照4期建设,规划建设的‘校友路’总长度580米,目前建设完成的30米是一期工程,“校友路”后续建设工程将陆续展开,将从体育馆入口开始向四周辐射展开,寓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958年由张家口迁至西安,并在这里扎根,辐射世界。

  每一块砖认捐额为31元,寓意1931年学校诞生于江西瑞金。砖上镌刻捐赠者姓名及当年所在班级编号,具有专属性、唯一性和永久性。所有的“校友砖”都是经过精心烧制、打磨、刻字、整理、上色等工序最终铺设完成。寓意有“一条路携带者大家对母校的情感,延续着永恒的回忆,走向辉煌的未来。”徜徉在冬日暖阳下“校友路”,肖刚指着地下一块块“校友砖”说,在这里留下“印记”的校友中有1977年恢复高考后首届进校的老校友,也有近年来刚刚毕业的新校友,校友界别的时间跨度长达40年。

  捐赠过程中,有校友要求将情侣、同宿舍、同班、家人等放到一起,让时间见证长久的情谊;有的还特意希望刻上自己参加过的社团等名称,来表达内心最深的记忆,比如西电人、西电一家亲、理院学生会、小喇叭等等。这些汉字代表着捐赠者对学校的热爱与不舍,表达对学校未来美好祝愿。有一个特别的班级,特意认捐181块,转达1811班所有人对母校的怀念,班级中有7个同学已逝去,班级同学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同学的情谊在母校化为永恒。(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