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工作间隙坐在街头读书 西安58岁环卫工被称最强“扫地僧”

时间:2019-12-10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小说《天龙八部》中有个名不见经传的老和尚,常年隐于藏经阁,虽一介布衣,但武功深不可测,被称为“扫地僧”。

  西安电子东街,一位常年在路边读书的环卫工在网上走红。他喜欢读书,尤其喜欢外国名著,工作8年来写了十几本读书笔记,被称为现代版“扫地僧”,其经历让很多人感慨。

李小战坚持抽空读书已有8年之久 记者 李宗华 摄

  背书包出门 一有空就看书

  难得一个放晴的日子,在忙完手头的工作后,李小战拿出自己的书包。

  书包已经很破了,拉链都换过好几条,里面装着一份报纸、两本书和一个本子。这两本书,是李小战最近才开始读的,一本是《傲慢与偏见》,一本是《简爱》。

  在一个靠墙的角落,他找来一个坐垫坐下来,全神贯注地投入到读书中,边看边写笔记。这条路很僻静,一墙之隔便是西安石油大学。从2011年当环卫工至今,每天抽空读书,是李小战最开心、最自由的时刻。

  “读书不用花一点费用,也不会污染环境,危害别人。”他从一个环卫工的角度,给出自己的回答,“一个人不管贫富贵贱,在知识面前都是平等的,都有权利享受知识的滋养。”

  李小战58岁,咸阳兴平人,高中文化程度。他的父亲曾在军官学校当过老师,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父亲去世后,家道中落,李小战被迫辍学,辗转各地打工,当过建筑工人,当过酒店物业人员,即便在最艰难的日子,他都没有放弃过读书。

  当环卫工后,每天背着书包出门,成为这个环卫工最特殊的“行头”。书包是儿子上学时用过的,淘汰后给了他,他格外爱惜,连平时带的饭,都舍不得往进装,只用来装书和本子。书是儿子看过后给他的,本子是在附近学校捡来的。

好词好句他都会抄下来反复品味 记者 李宗华 摄

  随手记笔记 建议年轻人多读书

  李小战上早班,一天工作近10小时,只要一有空,他就拿出书来读,虽然头发花白,但面对书本时,他犹如一个孩子般如饥似渴。“他能静下心,”同在这里当环卫工的尚小歌说,李小战读书从不受外界干扰,不管多吵多闹,他都能读进去。

  尚小歌赞同李小战“平等享受知识滋养”的观点,她告诉记者,读书原本就跟身份地位无关,有些人高居庙堂之上,十几年不读一本书;有些人身居陋室,仍关心天下大事,“从精神生活来说,读书的人是最富有的。”

  与消遣式、碎片化的阅读不同,李小战属于深阅读——看书时产生的所思所想,他都会随时记下来。他的记忆力极好,三秦都市报记者今天采访时,他能将范仲淹《岳阳楼记》和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完整背诵下来。

  “我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也不会上网,我的两个儿子都是大学生,他们也喜欢读书。”李小战说,平时看到很多年轻人喜欢玩手机,他还是希望他们能多读读书,尤其多读一些关于国家历史的书,“人生没有白读的书,一点一滴的积累都可以滋养你。”(记者 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