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劳模服务队免费修家电 开元公园志愿者便民服务“天天化”

时间:2019-12-10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志愿者为市民维修家电

  12月8日,西安市“工人先锋号”、张小蔚劳模服务队第七次走进开元公园,与该园志愿者服务队一起,为周边市民免费维修小家电。在张小蔚劳模服务队的感召下,开元公园志愿者服务队便民维修活动目前正在逐步向文景山公园、尚稷公园拓展。

  12月8日8时左右,开元公园周边的居民一大早带着需要维修的小家电来到开元公园排好了队等着志愿者一一检查维修。现场市民带来的小家电有电烧水壶、电熨斗、电饼铛、电饭锅等。天气虽然寒冷却挡不住市民免费维修小家电的热情与脚步,志愿者们也顶着寒风忙得不亦乐乎。

  家住开元公园附近的市民庞先生说,他十多年前买了一套音响,后来随着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机的普及,慢慢把音响给“冷落”了。

  “前几天,我休假没事,想打开音响听听音乐,但由于长时间不使用,出不来声音了。公园志愿者服务队几乎天天都在开展便民活动,今天拿过来,正好张小蔚劳模服务队也在,一分钱没花,一会儿就给维修好了。”庞先生抱着维修好的音响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张小蔚是西安市碑林区张家村街道办事处安监所所长,2012年成立了由500人组成的张小蔚劳模志愿者服务队,目前注册志愿者222人。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先后进行义务巡逻执勤1000余人次,举办安全知识讲座800余场,受众人数10万多人,参与建立农民工夜校19所。入户安全检查1135户,更换开关、插座、水龙头、节能灯565次,更换老旧电线1120米,为1135户居民家庭建立了家庭安全台账,为652户家庭排除了生活安全隐患。2019年4月,被西安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劳动竞赛示范岗)。

  开元公园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罗毅说,今年以来,张小蔚劳模志愿者服务队第七次走进开元公园,用专业技能服务广大居民群众,他们坚持每月、每周开展免费义务维修小家电活动,共为开元公园周边市民免费维修各类小家电767台(件),免费更换电器配件167个(只),上门维修维护水管100米,免费更换卫生洁具9套,清理有害电子垃圾76件500公斤,志愿者参与活动600余人(次)。在张小蔚志愿者劳模服务队行动的感召下,开元公园今年年初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在配合张小蔚劳模服务队开展便民维修活动之余,长期在园区开展公益便民服务活动。

  几乎每天都来开元公园锻炼身体的市民李珍老人说:“只要你来逛公园,就能看见志愿者在服务站忙活着。今年夏天,服务站准备有医药箱、藿香正气水等急需药品,每天熬制绿豆汤,免费为游园的市民提供。像在公园里帮老助幼的小事情,几乎天天都能看到,有他们陪伴着,逛公园感觉舒心得很。”开元公园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罗毅说,开元公园志愿者服务队为市民服务的内容与技能目前正在丰富和提高,并逐步向西安市城北公园管护中心所属的文景山公园、尚稷公园拓展。无论春夏秋冬,志愿者的热情不会减弱,脚步不会停歇。(文/图 首席记者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