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警察家的年味——“警营侠侣”之荠菜饺子

时间:2020-01-22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苏琳

  春节临近,大街小巷满是市民采购年货的忙碌身影,都是为了除夕夜的团圆饭。团圆饭对于双警之家——西安公安灞桥分局王亚周夫妻来说,太奢侈了。一家人趁着“小年”吃了顿团圆饭,除夕夜他们要守护的是千家万户的大团圆。

  王亚周和妻子雷改利熟悉是被分配到西安公安灞桥分局席王派出所之后,之前虽然是同学,但不太熟悉。在派出所,一个是外勤一个是内勤,两人接触多了渐渐有了好感,并组成了家庭。谈恋爱的时候,两人一起上下班,吃饭也是和所里的民警一起吃,一起出过好多次警,王亚周喜欢雷改利身上那一股“飒”劲,雷改利也觉得对方做起事来又踏实又细心。

  结婚后,双警家庭面临的便是“家空巢”,结婚几年后,同住一个小区的朋友惊讶地发现竟然住在一个小区,却几乎没见他们回家。王亚周说整天都呆在所里,很少回家,大家都以为他是个没家的人。

  如今,两人一个在分局户政大队,一个在经侦大队。王亚周的工作特点就是只要上了案子,出差多、熬夜多、回家少。而雷改利的户籍工作也干得有声有色,性格雷厉风行,有担当。早些年一个刚从某部队转业的同志想办落户,当时条件限制多,落户很困难,她跑了好几个地方都没办下来。雷改利看那位同志是博士又是专业人才,不忍心被耽误,就想尽一切办法,跑前跑后才把事儿办下来。没想到过后那个博士拎着一袋子从老家带来的花生,站在大门口等她,那是个大冬天,他在那儿等就为了跟她说声谢谢。工作上两个人相互支持、扶持和理解,互敬互爱。

  工作上两人尽职尽责无怨无悔,但生活上觉得亏欠最多的就是家人。雷改利说,两人工作都忙,这些年都是老人在照顾他们,也多亏了她公公一直帮忙带孩子,收拾家务、做饭,打消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安心工作。

  雷改利说,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付出很多时间,作出牺牲,其实单位里像我们这样的双警家庭很多,每逢节点,都是一样的办案、执勤,因为都是警察更能理解彼此的苦和累,也更加珍惜对方的情和义,她说,这几年从市局党委到分局党委也对民警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从优待警,让他们这种双警家庭也能有时间多陪陪孩子。

  一年又一年,每年过年,王亚周家一定要吃荠菜饺子,荠菜是他的母亲开春时回周至老家地里挖的,绿色纯天然,用水烫过冻到冰箱里保鲜,过年他家就喜欢吃这一口,加上孩子爷爷“盘”馅手艺好,两个孩子学着爷爷擀皮,包饺子,一顿饭吃的又热闹又暖心。王亚周说,其实老百姓忙活一年到头,就图个国富民强,父母身体健康,孩子快乐成长。作为民警的他们还盼望着社会平安和谐,当万家灯火时,不能回家,看着平安回家过年的市民心里就高兴。

  文/图 陈涵 本报记者 晁阳 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