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24小时轮班值守 “摆渡”医护勇战“疫” 西安的哥的姐传递城市温暖

时间:2020-02-1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我在附近,马上赶到。”“你家还有老人要照顾,我来吧。”……2月12日,在西安出租汽车“爱心车厢”抗疫支援一分队的微信群里,50余名的哥的姐争相“抢单”,“摆渡”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今年43岁的李永兰就是其中一员。正月初五以来,她每天都要义务接送医护人员四五趟,最晚的一班岗到凌晨3时。用她的话说:“咱普通出租司机没有别的,就只能出力气为社会作一点小小的贡献。”

  为解决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出行难题,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西安出租汽车协会组织了9支“爱心车厢”抗疫支援队,500多名的哥的姐为9个抗疫任务较重的医院提供免费通勤和公务用车服务。李永兰作为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女司机,负责接送交大一附院的医护人员。为了能及时帮助医护人员,李永兰索性值守在医院门口,不错过一位有出行需求的医护人员。

  2月12日14时50分,在交大一附院东门口,刚送完两名医生回来的李永兰正在此值守等待16时30分需要出行的护士。利用空闲时间,戴着口罩的她手拿消毒喷壶,动作熟练地反复擦拭着出租车的门把手、“安全舱”和后排座椅。

  “我每拉一位乘客后会把车里外消毒一遍。我的车内没有消毒水味,因为没载乘客时我会开车窗通风。”李永兰对记者说,自己每周要用掉好几瓶消毒液,特殊时期加强防控措施是对司乘双方负责。

  记者了解到,李永兰驾驶的是一辆纯电动出租车,每次充电需要90分钟,满电后车辆能跑240公里左右。平日凌晨1时多,她才能结束“摆渡”任务,随后要为车辆充电,回到家已是凌晨4时多。

  “摆渡”医护人员、接送老人、分享防疫知识、相互鼓励打气……“爱心车厢”抗疫支援队的9个微信群消息就没停过。500余名出租车司机心系防疫一线,默默地用行动传递着一座城市的温度。

  平日里送水果和餐食,偷偷将口罩和消毒液留在车厢后座……交大一附院的医护人员也毫不吝啬地向驾驶员们表达关爱。的哥的姐和医护人员,鼓舞着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逆行者们。

  “我坐过两次李姐的车,每次送我到家门口,她都会目送我走进小区后才驾车离开。她不仅‘摆渡’下夜班的医护人员,还帮助市民把生病的孩子送去医院……”交大一附院肝胆外科护士庞洁净感动地说。

  采访中,不少乘坐过抗疫支援队出租车的医护人员不约而同地表示,在的哥的姐的守望相助下,回家的路变得更加温暖。

  “只要心中有光亮,又何惧风雨悲伤。”两位出租车驾驶员表示。立春了,他们将继续奋战,值守到这场“战役”打赢的那一刻,等待可爱的“你们”走出家门与“我们”相遇。(陕西日报 记者 苏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