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西安市委文明办倡议:文明用餐守护健康 防控疫情你我同行

时间:2020-02-29    来源: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广大市民朋友、全市餐饮企业从业者: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随着全市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和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人员流动和聚集不可避免,而家庭聚餐、多人聚餐是疫情传播中的高发途径。为此,市委文明办发出倡议,积极主动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切断病毒“口口相传”的途径,引导人们养成健康、卫生、文明的生活习惯。

  集体食堂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先行示范者。各类机关、单位、企业等集体食堂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有条件的采用分餐分食制,鼓励用餐者自带餐具,分餐、分批、分时就餐,避免人员密集接触,最大限度减少疾病传染可能性。

  餐馆酒店做文明餐桌行动的自觉推动者。各类餐馆酒店要做好场所消毒、餐具消毒,确保安全卫生,防止“病从口入”。要设置“文明餐桌”标示牌,主动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养成节约用餐习惯。

  家庭个人做文明餐桌行动的主动践行者。推动“文明餐桌行动”进家庭,备餐倡导“吃多少,做多少”,科学配餐,营养饮食。注重个人用餐卫生,餐前洗手,自觉使用公筷公勺,让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成为习惯,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保障家庭和个人卫生健康。

  文明行为是一种品质,疫情防控是一份使命。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践行文明行为,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示范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养成健康饮食习惯,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路径,展示西安全国文明城市良好形象。

  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

  2020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