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水门”+彩虹 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

时间:2020-04-01    来源:西安报业全媒    责任编辑:张宁宁

 

3月31日,284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从武汉乘包机启程回家。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健 摄)

  3月31日,西安交大一附院、二附院、陕西疾控专家团队共284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从武汉乘包机启程回家。经过50多天的奋战,284名白衣战士克服困难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战斗,彰显出义无反顾的医者担当、无所畏惧的勇者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水门”彩虹 迎接白衣天使回家 

  3月31日,东航西北分公司包机MU7872、MU7874搭载着来自西安交大一附院、二附院援鄂医疗队、陕西疾控专家团队共284名队员,先后分两批由武汉起飞返回陕西。 

  飞机落地后,两辆消防车喷出“水门”,正在滑行的飞机从“水门”经过,一瞬间飞机的尾部出现了一道彩虹。机场停机坪前,欢迎人群打出“欢迎援鄂医疗队凯旋”“欢迎白衣天使回家”的横幅。当医疗队员走下舷梯时,身着制服的警务人员整齐地向医疗队员敬礼,大家还向队员们献上鲜花。 

  “我们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贡献了多个‘交二方案’和陕西人的智慧,为陕西赢得了荣誉。我也兑现了自己向组织许下的承诺,130个队员一个不少地平安归来!”走下飞机,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书记、援鄂医疗队队长巩守平动容地说。 

  2月4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带队组成专家组,出发援助湖北;2月7日,西安交大一附院百余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驰援武汉。医疗队自2月9日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七、八病区以来50余天内,共接收患者126人,96人治愈出院,26位病人均由危重症或重症转为轻症,圆满完成了危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工作。 

  2月8日,西安交大二附院援鄂抗疫医疗队130名队员驰援武汉,进驻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区,其间共救治89名患者危重症患者。 

  “谢谢你们 为武汉拼过命” 

  临别前,队员们一夜未眠。3月30日上午,医疗队员、西安交大二附院教务部主任、血液科主任医师马肖容告别了接送他们的班车司机。“不管天气如何,司机师傅都按时按点、安全地来回接送我们,很感谢他们。”马肖容写下了这次的告别:50余天随叫随到,50余天风里雨里,50余天并肩战斗,50余天向往平静,他们是武汉的平凡人,也是国家的英雄。 

  “谢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这温暖贴心、令人动容的肺腑之言,是武汉人民在医疗队离开江城时送上的临别赠言,表达了他们对这些白衣战士的真诚感激和由衷敬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些果敢出列、英勇出征的逆行者,毅然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彰显出义无反顾的医者担当,无所畏惧的勇者使命。 

  在临别之际,西安交大一附院驰援湖北武汉医疗队队员将在武汉居住了50余天的酒店房间收拾干净,并进行了清洁和消杀工作,还给酒店工作人员留下了一些零食和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队员们相约,来年带着家人一起来武汉感受这座城市的热闹,去武大看樱花。 

  为当地留下一支 

  带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 

  此外,3月31日,陕西疾控第二批、第三批援鄂队伍19人也一同返回西安,至此,陕西疾控系统支援湖北的队员全部返回。 

  疫情期间,陕西疾控系统出动3支队伍24人,分别支援湖北潜江、武汉东西湖区和青山区开展疫情防控。在鄂期间,他们完成病例流调700余人,样本采集1万余份,实验室检测7000多份,对当地方舱医院、定点医院、隔离点、康复驿站等上百个场所开展了消毒和消毒效果评价,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并开展实地培训,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 

  据悉,随后医疗队队员将在疗养基地进行为期14天的休整。(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