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奋力打造乡村振兴西安样板

时间:2020-04-03    来源:西安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张宁宁

  3月31日上午,西安市在长安区召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市委副书记韩松出席。市长李明远主持会议。

  大会发布了《西安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围绕城乡规划、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等5个方面明确了41项具体任务。长安区、高陵区、市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王浩指出,市委、市政府把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作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关于“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有力支撑。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政治责任感,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西安落地落实。

  王浩在全面分析西安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条件和问题短板后强调,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良好政策机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农业农村发展路子,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西安样板。

  王浩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的财富,要全力推进全域治水、碧水兴城,紧盯全市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5个方面301项任务,全面推进“85316”治理工程,确保今年主要河流消灭劣V类水;护城河改造今年10月1日前全面完成,水质优于Ⅳ类,争取达到Ⅲ类;完成70%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沣河实现堤防全线贯通;“三河一山”超级环线绿廊今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河库相连、河湖相通、有河就有水、有水就有鱼,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聚焦三年行动方案各项目标,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限高标准完成。

  李明远要求,要强化产业支撑,用市场化手段支持农业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加快要素双向流动,推动人力、资本、技术、土地等生产要素在城乡间流动。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提高农村教育、医疗水平。要抓紧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村庄规划和垃圾、污水集中处理。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已脱贫群众摸底排查,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长安区全域治水工程进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参观了长安公园、皂河公园、西尧村和长安唐村。长安区按照“四河同治、四库联调、清水进城、公园同建”的思路,积极推进全域治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出了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城市乡村自然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路子。王浩要求,要认真学习长安区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形成重点示范引领、工作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

  市领导钟洪江、杨晓东、杨广亭、王凤萍、张建政,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涉农区县、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和农业农村、城建、资源规划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何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