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文明餐桌 西安在行动:首场“ ‘公筷’公约 ”主题实践活动成功启动

时间:2020-04-03    来源: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金荣、张钲弘/摄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有效防止“病从口入”,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日前,西安市委文明办发出了深化巩固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并发出《文明用餐守护健康 防控疫情你我同行》、《文明餐桌西安在行动》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与餐饮服务行业“使用公筷 文明用餐 健康生活”,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

  为响应西安市委文明办号召,积极倡导市民使用“公筷”,在全社会形成使用公筷的文明用餐氛围,4月1日上午,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委文明办、新城区委宣传部、新城区委文明办联合主办的全市首场“‘筷’来看!‘公筷’公约 新城在行动”活动启动仪式在永兴坊美食街区举行。

  此次活动旨在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推广“光盘行动”经验,提倡“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新风尚,坚决打好舌尖上的战“疫”。有关单位负责人、餐饮商家代表参加了活动,共同为西安市“公筷行动”代言。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金荣、张钲弘/摄 

  “使用‘公筷公勺’是培养健康生活习惯的好方法,可以阻断病菌传播途径,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永兴坊牌楼前,“中国好人”王自强、“陕西好人”杨鹏作为此次活动的志愿者宣讲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参加活动的餐饮商家们仔细倾听、频频点头,一些路过的群众也围了过来,学起如何正确使用公筷。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身着汉服,作为“公筷”宣传大使,向餐饮商家赠送“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及“使用公筷”温馨提示牌。“最美志愿者”雷氏绣样剪纸第六代传承人雷俊老师更是通过剪纸作品为活动助力,在现场的市民只要发一条关于使用公筷的朋友圈,就可以获赠非遗剪纸作品、美食代金券或“公筷”一双。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金荣、张钲弘/摄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心诚”小哥哥小姐姐,全程对当天的活动现场进行云直播,与网友互动回答“公筷”就餐等问题,赢得不少网友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