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公安沣东新城分局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时间:2020-04-0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为贯彻落实分局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民辅警职业道德建设,落实落地政治练兵要求。4月2日下午,公安沣东新城分举办道德讲堂,活动由党委副书记、政委唐天礼主持,党委委员、副局长薛刚、各单位带队领导及民辅警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道德讲堂紧紧围绕“唱歌曲、讲故事、诵经典、学礼仪、做承诺、送吉祥”六个环节展开。首先在唐政委的引领下,全体民辅警齐唱《人民公安向前进》,歌曲表达了人民警察对人民的承诺,对社会的责任和对国家的忠诚,展示了人民警察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形象。

  “讲故事”环节,阿房宫派出所民警赵虎同志分享了他十年的工作经验,他把平凡的社区警务工作作为崇高的事业来干;在疫情期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冲锋陷阵,将疫情阻止在辖区之外,确保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秩序稳定;在和平村智慧社区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果,他不辞辛苦,多方联系,现在和平春天小区物业已陆续开展了智能化建设,如安防系统、门禁系统、物业管理系统已经得到了应用,全面解决了“一标三实”信息采集难及流动人口管理难的问题;在分局和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社区成立了家门口派出所,配备了电脑、文件柜等基础设施,能为群众在家门口办理居住证和开具无违法犯罪记录,把红光路警务室打造成了服务群众的办事处;开设内容多样的讲座培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辖区群众的整体素质,将讲座培训纳入我们和平警务新模式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诵经典”环节,由唐政委带领大家诵读了《荀子·议兵》中“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稗也,必在慢之”,这句话的意思是:大凡在各种事业上取得成功的人,一定是非常敬业,把事情认真对待的;那些失败的,一定是因为怠慢了。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全体民辅警同志们进一步做到爱岗敬业,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永葆先进,真诚地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随后由薛局长带领“学礼仪”,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必须要懂得“礼仪”。“万寸天地写人生”就是这个道理,警察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人民群众是评价交通警察的一杆秤,要想让十字路口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让“窗口”真正亮起来,就要从一言一行做起,从接待群众尽显主人之谊。通过礼仪建设直接展示了警察的良好社会形象,以取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密切了警民关系。

  “做承诺”环节,唐政委带领参会民辅警共同重温诵读了人民警察誓词。通过诵读,教育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送吉祥”阶段,每位民辅警在自己的祝福卡上写祝福的话,并给后座的同志们送去了亲手制作的道德卡片,加强民辅警对职业道德的认识。

  本次道德讲堂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达到了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效果。通过学习赵虎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典范,让分局民辅警看到了一个个服务群众、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道德模范,同时为民辅警树立了敬业奉献的现实榜样,提高了民辅警对职业道德的认识,坚定了民辅警努力工作、服务人民的决心。(西咸新区公安局沣东新城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