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党旗前,九十二岁离休老人庞征弘庄严宣誓

时间:2020-06-3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为了照顾庞征弘老人身体,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将这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放在老人家里举行。 赵玲娟摄

  6月29日,在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咸阳校区家属楼一户普通的单元房内,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正在进行着。党旗前,92岁的离休干部庞征弘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这一天,庞征弘老人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这距离他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已经过去了整整65年。他说:“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坚定的理想,认准自己的路走下去。我接受党的教育这么多年,也经历过许多艰苦岁月,但入党的信念一直没有变过。”

  庞征弘从青年时期参加革命开始,就把入党当成最神圣的事情,矢志不渝,坚定而执着。

  1949年5月20日西安解放时,21岁的庞征弘正在西安一家私人银行当学徒。一有空闲,他就会上街看革命文艺队的节目和演讲,慢慢地在心中萌生了一个理想——能够光荣地参加革命。

  机缘巧合,一天,庞征弘看到西北军政大学的招生简章,就毫不犹豫地报考了这所军校,开启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入校后,庞征弘被编入第三大队第一中队,驻守在终南山口的弥陀寺。“那时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伙食大多数是小米,可军校的同学们很少有人叫苦叫累,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为新中国的建设出力流汗,再苦再累都值得!”70多年前的情景,老人仍历历在目。

  庞征弘回忆说:“毕业那一天,我见到了贺龙元帅,他为我们作了整整4个小时的报告,一字一句、谆谆教诲至今依然鼓励着我不断前行。”

  1950年,庞征弘随解放军开赴宁夏垦荒生产,被分配到65军炮兵团5连当文化教员。在部队期间,庞征弘参加了生产建设和剿匪战斗。当时的环境非常艰苦,他所在的团在黄河滩开荒种植稻米,上贺兰山挖煤采药材,很快就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那个时候,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艰苦奋斗,现在看来,这些经历让我受益匪浅,终生难忘。”谈到自己的部队生活,庞征弘笑着说。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庞征弘随志愿军赴朝鲜作战。“当年志愿军战士生活之艰苦,现在的人可能都想不到。人累极了,在冰天雪地里和行军途中都能睡着,没有固定的军营,仗打到哪就走到哪,那时我们心中就一个想法,时刻准备为祖国牺牲一切。”

  庞征弘常常感慨:“很多战友在朝鲜战场牺牲了,我有幸活下来,见证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深感欣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更加珍惜。”

  《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后,庞征弘随部队回国,先后驻守辽宁、河北,从事炮兵部队文化宣传工作。1956年复转后考入陕西师范大学,毕业被分配至西安煤矿学校(现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任教,成为一名老师。自此,庞征弘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

  任教期间,庞征弘兢兢业业从事教学工作,为新中国的煤炭事业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他们遍及全国各地,在各行各业,尤其是煤炭行业中发挥着骨干作用。庞征弘最大的愿望就是培养出更多优秀学生。

  1988年,庞征弘离休。他并没有选择休息,而是积极参与老年科协活动,办老年大学并学习书画,尽最大能力为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贡献光和热。在这段幸福的时光里,庞征弘兼任多个杂志的编审,坚持读书学习。他喜爱书法,经常用如椽大笔在水泥地上书写:“大地当纸帚作笔,运气挥臂练书艺,陶冶情操健体魄,延年益寿乐无比。”

  2018年9月,已是90岁高龄的庞征弘郑重地向学院党委及离退休第一党支部提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在入党申请书里,老人写下了这样的句子:我从心里佩服伟大的党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为党带领下我国贫困面貌的改变、经济的飞速发展与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而骄傲自豪,能跟随这样一个伟大的党奋斗是无上光荣的。请组织从我以往的表现中考察我,我争取加入党组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这份入党申请书饱含着老人多年来的夙愿,饱含着他戎马生涯的拳拳报国之心,饱含着他几十年如一日教书育人的悠悠赤子之情。

  “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就是今天!我遇到了好时代,要对得起这个时代。有生之年,我要继续投身于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建设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当中。”庞征弘激动地说。(记者 吕扬 通讯员 李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