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高温下的劳动者最可爱

时间:2020-07-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7月9日15时,在西安市新城区西新街,58岁的环卫工人秦玉琪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记者 李旭佳摄 

  近期,陕西省高温天气持续数日,本报记者走访高温下坚守工作岗位的劳动者——农民工、公交车司机、快递员、电路检修工人、交警、环卫工人、消防员、基层演员等,展现他们为生活打拼、为社会服务的动人瞬间。

  记者手记 

  汗渍里的梦想 

  骄阳炙烤着大地。穿过大山、跨越河流,夸父决心追上太阳,护佑人间生灵。

  炎炎烈日下,我们身边有许多夸父式的劳动者。他们和风雨为伴、与光影相逐,在高温下坚守着工作岗位。

  夏至已过的午后,毒辣辣的太阳悬在空中。耀眼的白光像明晃晃的刀刃,似乎在脸上划过。行道树像病了似的,枝条无精打采地耷拉着。空气中没有风,热浪排山倒海而来。

  

7月9日14时30分,在西安市西华门十字路口,英姿飒爽的女交警田媛正在执勤。 记者 李旭佳摄 

  在大唐西市地铁站点,绑扎钢筋的工人汗流浃背。西华门附近的岗亭上,疏导车流的交警被晒得疼痛难忍。穿梭在食客与饭馆之间的外卖小哥,还有给你送来惦念已久的好书或新款衣物的快递员,他们骑车跑起来后,热浪也会滚滚而来。

  7月8日15时,西安市幸福林带工程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作业。记者 仵永杰摄 

  叫响他们的是清晨第一缕阳光,这时的太阳温柔可人。午后的热浪包裹着他们,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傍晚,暮色将光亮拂去,习习凉风是他们最珍贵的礼物。

  汗水留下白渍,描摹成生活的印记。他们辛勤劳作,为的是一家老小过上好日子。

  

7月8日17时,在西安地铁六号线二期大唐西市站工地,钢筋工余仕兵正在绑扎钢筋。 记者 仵永杰摄 

  四川苍溪人余仕兵在西安地铁工地做钢筋工,他惦记着明年要参加高考的孩子。即使晒热的钢筋烫得手起泡,他依然用力量和钢铁相搏。

  孟庆良兄弟长年在西安建国门市场摆菜摊,只有过年时能休息几天,他们想念家乡的亲友。午后来客稀少,孟庆良仍不离闷热的摊位,趴在紫茄子、红柿子、绿黄瓜的间隙中小憩。

  

7月9日15时10分,一名外卖小哥在等待红灯间隙喝水补充体能。 记者 李旭佳摄 

  外卖骑手小韩的根据地在西安市南二环,他想要在西安定居,给家人稳定的生活。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湿,又被太阳晒干。他不愿停歇,趁着饭点多送几单。

  汗水滴落尘埃,融汇到大江大河。他们用心服务,为他人排忧解难,为社会发光发热。

  戏终幕落,西安演艺集团周至剧团的花脸演员成小峰下台卸妆,厚重的戏装被汗水打湿。成小峰一丝不苟地完成演出,他把观众视为衣食父母,要将最精彩的演出展示出来。

  

7月8日16时许,西安火车站给水员李琛涛正在给列车加水。他认为,自己辛苦点没关系,但不能让旅客在大热天没水喝。 记者 仵永杰摄 

  40摄氏度是西安火车站给水员李琛涛夏季作业环境的平均温度。看着乘客用热水泡茶,用凉水洗漱,李琛涛忘记了劳累。他认为,自己辛苦点没关系,但不能让旅客在大热天没水喝。

  

7月7日11时许,西安市长安区青年街线缆落地工程工地现场,工人挥汗如雨。 记者 马黎摄 

  今年51岁的姬建军在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负责电缆维护抢修工作,天热时正是他忙碌的时候。他只希望干好每一件工作,家家有电用,夏天不受热。

  

7月7日12时许,西安市长安区林业局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地现场,工人正在加装建筑外墙保温层。 记者 马黎摄 

  汗水浇灌爱心,培育出奉献之花。他们为生活而奔走,但也愿意用爱温暖他人。

  周勇已经开出租车20多年了,他做公益也有10余年了。今年高考期间,他义务送一名考生到考点。“每天提升正能量,心中充满小太阳。”这是周勇最喜欢在朋友圈发的一句话。

  热天、热锅、热汤。这是在安东街上卖羊杂汤老板最难熬的时间。他不停地喝水,汗珠不停地从身上各处冒出来。即便如此,他依旧每天给隔壁行动不便的修鞋师傅搭把手——开门、带饭、取物件。

  天热乘客多,公交车司机李志宏丝毫不减服务质量,有需要提醒的事项时,他一直喊给乘客听。提醒老年人医院就在附近,请年轻人给抱小孩的乘客让座,让乘客保管好个人财物。李志宏认为,自己喊,更亲切。

  劳作着,得到着;付出着,收获着;奉献着,被爱着。陕西省要求做好今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要求合理调整高温天气工作休息制度,执行高温天气室外露天作业时间规定和高温津贴发放规定,并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

  太阳划开黑夜白昼,分出春夏秋冬,它像沙漏一样记录着时间。当汗珠摔在尘土中,当太阳晒得人眩晕,他们相信付出、拼命劳作,用智慧和体力换来真金白银。他们虔诚行进,将负重前行当成信仰,用真诚和乐观拥抱火热的生活。(陕西日报 仵永杰 李旭佳 马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