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西安:家门口的文化阵地 为群众“量身订制”文化服务

时间:2020-07-10    来源: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6月30日下午2:30,一场别出心裁的脱贫攻坚爱心读书卡发放活动在西安高新区书香镇街文化中心秦渡店举行。作为镇街群众家门口的书店,高新区书香镇街文化中心通过视觉、听觉、互动、文创展示等多元化方式,起到帮助群众深入学习、促进阅读的巨大作用。通过爱心读书卡,群众可以在这里购买、借阅书籍,在家门口看书学习。

  家门口有了和城里一样高档的文化中心

  今年以来,高新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18年,西安高新区正式受托管理多个镇街,为实现城乡服务标准化、均等化,高新区实施了以“书香镇街文化中心”项目为代表的一批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创新性地提出打造以“图书”为核心,以“图书+有声阅读+文创+党建+咖啡+共享智能钢琴”等内容为融合的多业态、复合型文化空间。

  该中心在当地群众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大家以“家门口有了和城里一样高档的文化中心”为自豪。口口相传的情形,也不断吸引来自其他区域和村镇的群众来体验。

  内容新颖多样化 农村群众参与度很高

  西安区域广袤,村镇人口众多,在乡镇,还存在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健全、公共文化设施不适用、公共文化产品不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体验有待加强等问题。

  基于此背景,高新区在完成托管镇街后,大力实施从科技新区到科技新城转变的战略发展,把科技优势转化为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快速融合的重要动力,以基层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保障制度的全面建立为首要任务,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真切让农村基层人民群众体会到文化惠民,让老百姓感受到家门口的变化,促进意识融合、行动融合、体系融合,提升农村人居幸福指数。

  高新区秦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勇飞表示,从去年书香镇街文化中心运营以来,多样化新颖的内容,让大家有了很高的参与度,给农村群众提供一个“乐听、乐看、乐享”的文化阵地,提升农村人居幸福指数,构筑起基层文化惠民新阵地。

  为农村群众提供“量身订制”的文化服务

  该中心通过读书会、分享会等交流活动,引领了镇街群众的阅读新风尚,并逐步形成以书香镇街文化中心为圆点,带动农村书屋、乡镇校园图书室、乡镇企业图书室等的基层公共文化惠民服务新阵地,正在向着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文化公平的道路前行。

  同时,该中心拥有一定量的科技务农、科技养殖、农业电商等针对性较强的书籍,在运营过程中,已经与各级扶贫办、慈善协会形成紧密合作,以读书学习助推脱贫,以主题讲座交流经验帮扶脱贫,逐步形成文化精准扶贫,以知识为力量,从根本上提高涉贫群众的自身素质,建立起文化精准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为农村群众提供“量身订制”的文化服务,做好促进文化资源公平,成为文化扶贫新阵地。

  目前,西安高新区已在12个镇街先后建成并运营了10家书香镇街文化中心,有力推进阅读资源公平及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不断努力实现和保障群众的文化权益,以读书助推脱贫,以知识帮扶脱贫,推动“文化扶贫、文化惠民”。(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康乔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