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国际港务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迎十四运城市文明提升推进大会

时间:2020-07-10    来源:西安国际港务区    责任编辑:张宁宁

  7月9日下午,西安国际港务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迎十四运城市文明提升推进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安排部署全区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和迎十四运城市文明提升工作。受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文明委主任孙艺民委托,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副书记苗吉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文明委副主任杨祎主持,各文明委成员单位参加。

  会议传达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迎十四运城市文明提升推进大会精神,国际港务区文明办通报了我区创文工作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新筑街办,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财政局、教育卫健局、行政审批局、交通住建局分别作了大会发言,苗吉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创文成果来之不易,创文形势不容乐观,创文整改刻不容缓,要切实增强推动创文工作的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力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行动自觉,“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是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也是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距离2021年全运会召开只有300多天,国际港务区作为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举办地,不仅要展示好园区城市规划管理、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服务水平,更要展示好园区文明程度和文明形象。

  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动辖区“硬环境”“软实力”双提升,一手抓“硬环境”打造,一手抓“软实力”提升,以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各类创建载体,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辖区居民践行文明公约,摒弃陋习,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说文明话,以文明陆港的新风尚喜迎全运,喜迎八方宾朋。

  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提升,目前已经印发了《西安国际港务区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分工手册》,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分工,各部门要根据创文工作测评体系,逐一对照,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资料审核方面,各责任部门要对测评体系进行专题研究,明确责任、吃透要求、精准报送、保质保量,严把测评资料报送关,按期报送测评资料。实地考察方面,涉及测评点位的部门,要带队实地走访,摸清情况,落实包抓制度,严格对照测评要求,高标准落实工作。问卷调查方面,要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围绕群众诉求,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城乡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暖心等工作,更大程度上便民、利民、惠民,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精准施策形成合力,打赢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擦亮文明城市的 “金字招牌”,要形成一把手牵头抓总,文明办统筹协调,党政群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各街办、各部门、各支撑服务体系、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要加强部门联动,树立创建“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这场翻身仗。要强化大局意识,加强协作配合,互通情况,互相提醒,互相补台,既要把各自应承担的责任真正担当起来,也要主动配合好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共同努力把问题解决在测评之前。创文专班牵头抓总,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尽锐出战、凝心聚力,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各单位负责创文的工作人员,要按照区文明办统一调配,组成督导检查组,根据《实地督导指要》,对国际港务区13类43个创文实地督导点位逐点、逐项对照排查,对标整改。严肃追责问责,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工作有人管、有人干、能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