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艺术来自生活 电影走进人生

时间:2020-10-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取得圆满成功。这场光影盛宴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工作者、全国的影迷和观众带来惊喜与感动的同时,让文化交流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它所带来的影响将会继续为西安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在这里我们对本届电影节中涌现出的精彩瞬间进行回顾与盘点。

  “闫妮化身西安导游”“白冰谈到肉夹馍咽口水”“窦骁回到家乡狂说陕西话”……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让西安再次成为影视圈热议的话题。

  著名指挥家、音乐家谭盾虽然不是第一次来西安,但每次到这里都会有新的灵感。谭盾说:“来到西安就像回家一样,这个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家,而是精神世界的家园。我每次来到西安都住在曲江,曲江让我看到了过去的西安,现在的西安,还有未来的西安。”

  本身就是西安人的演员窦骁,一见到陕西老乡就飙起了陕西话。窦骁说:“以前西安还没有曲江新区,说到西安就是东南西北四条大街,现在曲江真是太红了,全国知名,我回西安的时候也专门去了大唐不夜城和曲江书城。”

  《我和我的家乡》可以说是“十一”长假的爆款电影,也让总导演宁浩再次成为电影节上记者争相采访的对象。经常来西安工作的宁浩,也见证着曲江的变化。他说:“我来过西安几次,这里的变化太大了,尤其是曲江,人气真旺。”

  10月13日,电影节出现了温馨一幕。当天恰逢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光复和老伴的生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为老艺术家举办了一个小型生日会。

  李光复对西安时尚的一面非常感兴趣:“现在的西安除了传统的历史经典,还有很多时尚元素,比如不倒翁小姐姐。曲江过去是参观的东西多,现在能参与互动的活动也越来越多了,大家可以交流起来、玩起来,一起联欢。”

  电影的魅力从来就不止于看,聆听,让这门艺术变得更加完整。

  10月15日是第37个“国际盲人节”,电影节专门安排了一场特殊的电影放映活动。当天,西安博纳新天地国际影城迎来了60位视障人士,他们在影院“观看”了一部无障碍电影——《等风来》。

  无障碍电影是一种特殊的电影类型,它是将普通电影重新剪辑,再增加大量配音解说,把场景的转换、人物的穿着打扮和动作等视觉形象转化为声音传递给观众,让视障人士也感受电影的魅力。《等风来》在播放电影画面的同时,加入了大量的解说词。

  “这种观影形式很新颖,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我们虽然看不见,但是听力却很敏感,影片中大量的解说词可以让我们对剧情有更加充分的了解,对电影中的人物也能感同身受。”一位青年观影者说。

  作为本届电影节活动之一,本次无障碍观影活动同时也是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的公益项目。通过公益放映,为全国1700万视障人士开辟一条“文化盲道”,让视障人群也能享受到电影艺术之美。

  10月13日下午,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嘉年华“专家带你看电影”活动在曲江新区博纳国际影城举行,来自西北大学的3位教授以及观影团粉丝等百余人,共同观看了爱国励志电影《夺冠》,重温中国女排激情燃烧的岁月。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夺冠》尽可能地做到还原历史,并通过女排故事展现大国崛起。电影这门光影艺术,时刻发挥着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作用,这部影片之所以能够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观看,彰显中国文化与底蕴,引发观众代入感和共鸣感是重要因素。(记者 王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