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城市颜值“刷新” 群众幸福指数“走高”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打好城市管理“组合拳”

时间:2020-10-22    来源:西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汪瑢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自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事关城市发展、民生改善,既是“面子”,更是“里子”。

  “十三五”期间,西安市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城市管理,共享单车乱停放、商贩占道经营等问题有效整治,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篇之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也将在西安举办,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市管理提升年工作部署,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标准,沣东新城根据西咸新区城市管理集中整治提升活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提升“三个环境”、加快“品质西咸”建设为契机,掀起新一轮城市管理整治提升热潮。

  沣东新城制定了《城市管理集中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从9月起开展为期一年的城市管理集中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内容涵盖“一建立五整治四提升”10项专项行动49项具体任务。经过近一个月不懈努力,提升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效果,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区域面貌焕然一新。10月13日,沣东新城又召开了城市管理集中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会,再次要求各部门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不遗余力地打赢“城市管理整治提升”攻坚战。

 

  重拳出击 

  全天候打击车辆违停 规范停车成新风尚 

  停车乱关系市容面貌,停车难攸关群众关切,停车管理是提升工作重中之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沣东新城多措并举、疏堵结合,整治停车秩序。针对车辆违停问题,加大执法力度,城管部门在原有城警联勤基础上,针对各类违法停车行为主动出击、定向整治,对全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开展全天候排查,违停车辆一律依法处理。

  同时,联系拖车对双排停放、长期违规停放车辆、“僵尸车”及倾轧绿化带等车辆进行拖移。近一个月来,共处罚违停车辆38766辆,拖移1965例。在重拳高压整治态势下,辖区车辆违停现象显著改观,文明停车、规范停车成了沣东新风尚。

 

  标本兼治 

  增加车位供给 施划潮汐车位 群众停车更方便 

  “近段时间,来沣东办事停车更方便了。”西安市民张先生因工作关系,常年辗转西安主城区和沣东新城,近日,沣东新城道路两旁施划了大量新车位,为他节省了停车时间,办事和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针对群众停车难呼声,沣东新城按照“合理设置、应划尽划”原则,通过增加车位供给、施划潮汐车位等举措,精准破题。连日来,沣东新城在辖区道路新增固定车位723个,并创新举措,在吾悦广场北侧路、沣东三路施划潮汐车位174个,另改造城市空地开辟便民停车场1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盘活存量,对辖区道路、商场、小区等单位存量停车位进行调研摸排,引导附近群众将机动车辆停放至车位;针对天台路等停车问题突出路段,广泛排查周边桥下空间、闲置土地等,制定措施扩大公共停车场、停车位供给。为强化长效管理,在吾悦广场、万象城等商圈重点路段,抽调50名城市管理容貌监督员,组建文明交通劝导员队伍,引导车辆文明通行、规范停车。

  技术革新 

  引进“蓝牙道钉”技术 破解共享单车停车乱象 

  共享单车小巧灵便机动性强,又低碳环保,方便了群众出行,但与此同时,因个别骑行人的不自律,也给城市带来新“诟病”。针对共享单车规范停放问题,沣东新城加强与共享单车企业互联互通,建立工作微信矩阵,实现“立查立知立改”,一个月来,督促共享单车企业清理违规停放单车2万余辆,集中约谈相关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负责人7次;强化日常巡查力度,暂扣违规停放共享单车8000余辆;组织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新增停车点位82处。

  值得一提的是,沣东新城还在西咸新区率先引进“蓝牙道钉”技术,通过预埋“蓝牙道钉”基站,定位更精准,反馈更及时,实现共享单车在“非规定停放区”无法锁车停放。目前,该技术已在三桥地铁口、吾悦广场等调试使用,之后逐步在全辖区推广。

 

  深度保洁 

  重点区域24小时循环冲洗 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在刷新城市“颜值”上,沣东新城同步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整合现有作业车辆采取组团拉网式冲洗作业模式,对建筑工地周边、渣土清运路线等重点区域24小时循环作业,每天机扫不少于10次;开展深度保洁,开展“大清洗、大擦洗”活动,每日组织对道路、道沿及人行道冲洗;持续做好生活垃圾清运,日产日清无积存,做到“车走地净、垃圾容器内外净、运输途中不超载、消杀除臭作业到位、无滴洒漏”;有序推进垃圾分类,督导各街道开展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另外,沣东新城在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上高标准、高要求全力推进,已完成6条道路提升,剩余14条背街小巷道路改造工程全部启动,其中丰景路、环镁路等7条道路进度过半。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继续以提升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交通秩序、渣土清运、环境卫生等城市管理难题,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用绣花功夫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城市管理集中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常态长效、标本兼治,为市民群众打造更高品质的生活工作环境。(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于忠虎 吕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