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文化自信彰显陕西西安古城全新风尚

时间:2020-10-22    来源:西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汪瑢

 

  回荡在一座城市上空的音符,是人们在生活之余对追求灵魂深处共鸣的渴望,代表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姿态与多元性格;一座城市在国家级博物馆数量上的绝对优势,代表着这座城市文物资源的广博与丰富;一座城市书店与文化场馆的数量与质量,代表着这座城市文明程度与读书人的体量……在陕西西安,文化早已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文化既是西安的黄金资源,更蕴藏着这座城市未来的无限潜力。

  交融 

  丝路文化新高地效应初显 

  西安,迎接世界的姿态,一如千年前的博大包容。在刚刚落幕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蕴含盛唐气象的仿古迎宾式独具一格、映照古今,展示着属于盛世的气派与辉煌,令无数海内外宾朋从中感知到昔日丝路起点西安如今的蓬勃与朝气。这是西安彰显对外影响力,城市外在形象的又一张名片。

  可以说,从“十三五”规划之初至今,古城西安在新一轮的文化建设与规划过程中结出了累累硕果,传统与现代交融、古典与时尚碰撞,在诸多领域彰显着“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非凡意义,这座拥有数千年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逐渐跃为丝路文化新高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依托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打造计划”,规划建设了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包括展示丝路沿线各国风情的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项目,涵盖特色剧院、文化广场在内的中华千古情项目,以及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碑林历史文化街区、易俗文化旅游片区、沣东华侨城、西影电影艺术体验中心等。叫响做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已成为共识。

  创作 

  文艺精品讲述着西安故事 

  “十三五”期间,生活在西安的大批文艺名家们也格外注重讲好西安故事,诞生了一大批叫响全国的精品力作。长篇小说《主角》《山本》、电视剧《大秦帝国》《那年花开月正圆》、话剧《柳青》《白鹿原》均在全国读者及观众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一首很火很火的《西安人的歌》,那一段时期,几乎全网都会唱“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西安人无论走到哪都不能不吃泡馍。”

  西安这座城市,给予了著名作家贾平凹极大的精神滋养与写作源泉。贾平凹时常在秦岭中跋涉,灵感信手拈来,笔下洋洋洒洒50万字《山本》历经两年脱稿,终成一部秦岭志。近两年来,贾平凹时隔20年再度涉足都市题材,为西安城里的千姿百态独立女性描绘群像,新出炉的长篇小说《暂坐》,如同一幅精准的西安女子生存图鉴。而作家陈彦笔下,展示西安改革开放30年波澜壮阔图景的长篇小说《主角》,展示了秦腔艺术在这座城市里的起起落落,以及在时代变迁中“主角与配角”的人生百态,这部作品也一举摘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话剧《柳青》在舞台上以更凝练的戏剧方式真实呈现,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摘得第十六届文华奖;话剧《白鹿原》则一直行进在路上,剧组百余人的足迹遍布了中国的山山水水,从南到北,各大城市的剧院里留下了白嘉轩们那一声声震天响的秦腔……

  延续 

  千年文脉绵延不断 

  从永宁门的入城式开始,真正进入西安城的棋盘式格局后,人们会发现想饱览那些星罗棋布在城内的文物,走遍这座城市的博物馆,这是西安本地人都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西安的博物馆数量已达近160座。这些博物馆种类、样态之丰富令人叹为观止,涵盖了历史、艺术、自然科学、红色革命等40多个类型。仅国家一级博物馆就有7座,领先全国。

  这几年来,《西安博物馆之城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之后,提出“两轴一带、四心六区”的规划布局理念,从周秦汉唐到红色记忆再到工业遗产,这个城市的历史记忆、文化自信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与彰显。真正搭建起了西安博物馆之城建设空间构架,使西安真正成为一座“随时可闻、随地可见、随机可讲”的“天然的历史博物馆”。此外,西安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博物馆12座,北里王汉代积沙墓和焦村十六国大墓入选2019“考古中国”重要成果。

  享受 

  书香、音乐、艺术遍布全城 

  当音乐、戏剧、艺术、文学、诗歌去滋养着一座城市的灵魂;当精神层面的食粮成为大众不可或缺的心灵补品;当剧院、广场、书店、美术馆成为人们触手可及的身心休憩驿站。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幸福指数在大众心目中自有分量。

  近年来,《西安市建设“音乐之城”实施方案》出台之后,明确的政策优势,国际一流的剧场硬件设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一线艺术家来到西安,以及国际一流水准的大制作舞台剧、音乐剧、交响乐、话剧等接连不断在西安上演,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西安交响音乐季、国际儿童戏剧周、西安国际戏剧节、西安国际舞蹈节等等接连不断……营造出一个连空气里都弥漫着浪漫味道的西安。

  书香之城的打造过程是一个全民投入的过程,先有《建设“书香之城”实施方案》,后有西安各大商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24小时书店、文创书店、主题书店、社区书店等别具特色的书店相继在西安出现,各大购物中心也借此刮起了一股以打造特色书店为导向的文创文化风。在政府每年“全民阅读”的号召下,第29届全国书博会在西安成功举办,西安实体书店数量排名位列全国第四。猫的天空之城、巷往书店、西安方所创联中心等相继进驻西安各大主流商圈,品类丰富的文化艺术及阅读活动,吸引着大批人流量。西安市图书馆推出的全城寻找阅读达人活动、自助社区图书馆、电子图书服务、同城快递借阅业务,非常便捷,在全市掀起了一股图书阅读的热潮。

  美术馆里接连不断的艺术展览也引人流连,一批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令人目不暇接,市民的文艺活动层出不穷,大量精品剧目、文学作品在国内外不断获奖……

  这就是西安的姿态,城墙下有火车穿城而过,夜幕里闪烁着璀璨如星空的流光。(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职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