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双语报站的“网红”公交司机

时间:2020-10-2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在休息期间,丁荣军向记者演示双语报站。

  “乘客您好,请佩戴好口罩并主动出示健康码,谢谢您的配合……”10月14日,记者刚登上28路公交车,就听到驾驶员丁荣军的温馨提醒。一段话说完,他还用一口流利的英语重新播报了一遍。

  2017年至今,丁荣军因“国际范”的中英双语人工报站和贴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乘客纷纷点赞,他也因此成为西安公交行业的“网红”。

  “我从事公交司机工作10多年了,一直十分热爱这个工作,希望用我的服务带给乘客更多的快乐。”如今,52岁的丁荣军驾驶的28路公交车,每日往返于石家街站到科技二路枫叶苑站之间,全程29个站点,一趟来回将近3个小时。沿途每停靠一个站点,丁荣军都会用中文和英文报站。尽管有时车上没有一位外国人,他依然非常认真地说好每一句英语。遇到红灯时间比较长的路段,他还会用双语和乘客简单交流。长时间下来,他的3副扩音器都光荣“下岗”了。

  “我没听错吧,是司机自己在说英语?” “是呀!我坐过好几回他的车,每次都是双语人工报站。” “太厉害了!我坐过这么多年公交,从没见过服务这么好的司机。”……通过和周围乘客的交流,西安市民董华玲竖起大拇指说:“本来下雨天出行,我还挺心烦的。一路上看到司机师傅主动搀扶老人上车,英语还说得那么流利,我的心情一下子就豁然开朗,都舍不得下车了。”

  不仅英语说得顶呱呱,丁荣军还因为乐于助人,收获了不少铁杆粉丝。常有公交热线、感谢信表扬他是位有耐心、有爱心的好司机。

  今年元旦前,丁荣军从同事那里收到了一份神秘礼物。他打开一看,是一位落款为寇女士的乘客赠予他一面写着“服务周到、尽心尽力”的锦旗。谁是寇女士?丁荣军每天都要帮助很多人,对于这个问题,他想不出答案。

  不久后的一天,丁荣军和往常一样搀扶一位老人上车时,听到她问:“我给你送的锦旗收到了没?” 丁荣军这才知道寇女士就是眼前这位腿脚不便的老人。

  “她70多岁了,这两年经常坐我的车。每次我都会主动扶她上车,并且安排好座位。”在丁荣军看来,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只有乘客安全上下车,他才能安心开车。无论是给提行李、抱小孩的人搭把手,还是解答乘客换乘、问路的疑问,丁荣军总是任劳任怨,用热心热情的细致服务,化解乘客出行的难题,真正做到零投诉、零事故、零违章。

  “服务大家,快乐自己。我喜欢将正能量传递给乘客。”丁荣军笑着说。今年6月,他所在的171242车组,还在西安市公交行业文明示范创建活动中被授予“文明示范先锋车组”称号。

  “我的工作格言:平凡的事重复做,简单的事要做好!”丁荣军厚厚的双语笔记本上,写着这行字迹工整的话语。

  为什么要用双语报站?丁荣军谈起了他的初衷。他在高中时期英语成绩就十分优异,工作多年来仍然没有中断学习。想起之前看到的很多驾驶员和外国人用手势交流却依然徒劳无功时,丁荣军决定把英语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刚开始英语报站时,所有词语都是自己想的。后来,我在车上认识了一位在大学教英语的乘客,通过他的义务指导,我的双语服务更专业了。”丁荣军说,不仅是双语报站,在遇到外国人询问路线和换乘时,他也基本都能对答如流。

  每个周末,丁荣军都会花3个小时来学习英语,并且不断更新双语报站用语。比如,佳节时令的问候、沿线站点名称变更、站点换乘提示、第十四届全运会相关知识等。下一步,他还想把古城西安的名胜古迹和特色美食也囊括其中,通过自己在车厢内进行分享传播,让外国友人更了解西安。

  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丁荣军也将一身技艺倾囊相授。西安市公交三公司三车队28路路长沙琳琛表示,凡是新来的实习驾驶员,自己都会安排他们去丁师傅那里学习他的规范操作、服务意识以及文明用语等。不少年轻驾驶员在丁师傅的带动下,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公交车是城市的名片和文明的窗口,我希望在自己退休前,把优质的服务推广开来,让更多乘客感受到西安公交的魅力。” 丁荣军说。(记者 刘芊羽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