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西安市聚焦煤、尘、车、源管控 让市民在冬日享受更多蓝天

时间:2020-11-20    来源:西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这个冬防期西安市多措并举,让市民在冬日看到更多蓝天白云。(记者 翟小雪 摄)

西安市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各项工作。(资料图片 记者 窦翊明 摄)

  11月19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进展及冬防期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11月18日,今年西安市已收获229个蓝天,同比增加23天。这个冬防期,西安市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让市民在冬日看到更多蓝天白云。

  数据 

  蓝天数同比增加23天 污染物浓度“五降一平” 

  据市生态办主任刘军介绍,今年以来,西安市大气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截至11月18日,今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合格天数229天,其中优50天,良179天,同比增加23天。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10,同比下降7.8%。六项指标“五降一平”:细颗粒物(PM2.5)4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7.7%;可吸入颗粒物(PM10)8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6.6%;二氧化氮(NO2)40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3.0%;臭氧8小时浓度161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4.7%;一氧化碳(CO)1.5毫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6.2%;二氧化硫(SO2)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持平。

  初步预算,截至11月18日,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为倒数第20位。

  重点工作 

  3279个突出问题被查处 

  “今年以来,我市重点进行煤锅炉清洁化改造、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扬尘污染治理等工作。”刘军说,截至10月底,《西安市2020年夏秋季大气污染防治及“冬病夏治”专项工作方案》中涉及的30项任务已全面完成。6-10月,我市臭氧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5天,臭氧8小时浓度同比降低6.8%。

  在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方面,目前已完成压减“两高”行业产能3.1万吨;累计发现并取缔新增“散乱污”企业38户,保持动态清零;完成2.54万户城乡居民“煤改洁”改造工作;出台了“西安排放限值”标准,完成燃煤锅炉超净排放改造30台;将9249家重点企业全部纳入排污许可监管,完成排污许可登记7808家,要求限期整改206家;累计查处“黑加油站点”70处,流动加油车94辆,查获非法油品114.01吨,公安拘留7人;检查发现突出大气污染问题3279个,全部移交相关部门整改。

  具体怎么做 

  优先保障清洁取暖 强化生物质禁烧管控 

  这个冬防期,西安市将以空气质量改善为目标,以颗粒物控制为重点,以煤、尘、车、源管控为方向,以重污染天气应对为关键,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工作。

  在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的同时,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严格落实差异化减排措施与区域应急联动措施。

  除明德供热公司、西联供热公司(天然气接通前)允许启用已实施超净排放改造的燃煤锅炉外,其他供热企业,在清洁能源保障到位的前提下,不得启用燃煤锅炉。

  强化生物质禁烧管控、加强扬尘管控,实施全年工作日7:00-20:00双尾号限行。2021年3月底前,柴油货车检验合格率达到90%以上,基本消灭冒黑烟车辆。

  持续开展油品质量专项检查,依法打击和清理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保持“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加快提升移动源监测监管能力,构建交通污染监测网络,加强监控评估交通运输污染情况。(记者 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