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畅通城市微循环 市民出行更便捷

时间:2020-11-26    来源:西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可以畅通城市微循环,为主干道分流,增强城市各功能区的通达性和活力,为市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出行和居住环境。去年11月,西安市印发《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以群众是否满意为工作标准,全力将这项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路好走了环境也整端了” 

  “你知道‘千里捎书为一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典故吗”?

  11月22日,西安下着小雪,新城区集贤巷的张大姐一直将来访的客人送到巷子口,其间向大家介绍着据传发源于此的典故和巷子里住过的名人。“原来巷子环境差,都不好意思让朋友们来,现在整洁多了。”张大姐说,每次有朋友来,她都会介绍巷子里的文化。

  在集贤巷内,记者看到道路平坦整洁、路边商家门头牌匾统一、灰黑色的围墙古朴大方,墙上设置有遵德守礼提示牌和展示名人往事的文化墙,多位过往行人在此驻足阅读。巷子东口竖立着黑黄色的路牌,上面写着集贤巷的历史背景,并张贴着二维码。

  扫描此处的二维码,市民游客可以了解“千里捎书为一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典故和巷子名称的来源。在老住户记忆里,这条小巷解放初时是土路,路面狭窄,巷子两边是土木结构的平房,后来改造为煤渣路、石子路、柏油路。如今,集贤巷与其西侧的吉庆巷已经成为连通城内交通主动脉的重要微循环,市民游客从南新街经此两条巷子可以到达案板街和西一路,其改造提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东大街和北大街的交通压力。

  收废品的刘大哥对集贤巷改造提升感受很深。“我住在这附近20多年了,经常骑着三轮车从巷子里面走,不管去北大街还是回东大街,走巷子里路又近又安全。”刘大哥说,不光集贤巷,他收废品去的很多小巷子这两年都改造了,“路好走多了,环境也整端了”。

  严格把关 做好民心工程 

  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是“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的主要内容,全市背街小巷改造任务共599条,2020年计划完成改造359条。一年来,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需求,对改造任务进行细化,倒排工期、顺排工序,科学调度施工,以时间倒逼进度,统筹做好线缆落地、雨污分流、路面铺设、围墙提升、绿化亮化等施工,推进提升改造工作又好又快地开展。

  市城管局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摸实情、逐个上门核进度、现场指导找差距、主动协调解难题,对日常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督办、限时办结、跟踪落实的方式,力促全市背街小巷改造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为了确保背街小巷提升改造质量,市城管局优化实施方案,强化施工管理,从选材、工序等方面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偷工减料等情况的出现,同时充分尊重民意、倾听民声,坚持“微整治、大提升”,以节能实用和功能完善为导向,建成区内多做“减法”,突出便民利民的特点,努力打造环境整洁、设施齐全、管理有序、绿色生态、富有内涵的街巷环境。

  对已经完成提升改造的背街小巷,市城管局组织区内相关部门验收,全面实行“路长制”管理,确定处级路长、管理干部、执法人员、保洁人员,明确管理标准,强化日常巡查,巩固提升改造工作成果,通过长效化管理真正实现“背街不背”,切实做好这项民心工程。

  市城管局市容秩序管理处负责人郝卫国介绍,截至目前,599条背街小巷已开工562条,已完成提升改造373条,其余已开工的计划春节前完成。郝卫国说: “我们将围绕‘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关键是完善功能’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标准、狠抓进度、科学施工,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任务”。

  转变观念 既满足居民需求又改善交通秩序 

  共享单车乱停放和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是影响背街小巷畅通和城市交通的重要因素。22日,王女士驾车途经科创路,对顺利通过此路段感到惊喜。“这条路比较窄,周边学校、办公楼、小区多,还有城中村,很多共享单车和流动摊贩会占用机动车道,特别难走。”王女士分析这次好走是因为共享单车都停在路边划的停放框内,流动摊贩也不见了踪影。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影响交通的问题,市城管局今年持续开展整治活动,多次约谈单车运营企业,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控,突出对高峰时段的运维管理。根据因地制宜、应划尽划的要求,各区(县)、开发区按照统一标准施划停放位线。截至目前,全市共施划共享单车停放框位15101处,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132处。郝卫国介绍,他们将积极学习单车治理先进经验,采取规范共享单车停车场、科学设置停车点位、重点区域定人定岗、划区域包片管理、完善代运维模式等措施,进一步解决共享单车停放乱等问题,缓解共享单车对交通的影响。

  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不仅影响交通安全,更影响着城市形象。2019年以来,西安市临时摊群点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大部分流动摊贩得到了初步控制,一批不达标的临时摊群点被关停或停业整顿,临时摊群点实现了华丽蜕变,成为我市城市管理的新亮点。“能取得成效,离不开工作人员转变观念,对摊贩由堵到疏、变撵为留。”郝卫国说,他们对城区的蔬菜早市、水果摊群点、放心早餐和便民夜市等进行了统筹规划、定位管理,在有条件的地方为“摆摊设点”让出空间,使之合法合理存在,并辅之严格的管理措施,既满足了周边居民生活需求,又改善了交通秩序,受到了社会普遍认可。

  记者手记 

  我们一起做维护 良好环境的行动者 

  西安是一座有着千百年辉煌文化的城市,昔日的繁华被谱写成故事与传说,散落在每一条街巷。随着时间推移,这些街巷披上历史的灰尘,被称为“背街小巷”,但对于周边市民来说,这里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一年多来,西安市加大对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力度,许多老街巷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面貌焕然一新、历史文化被充分挖掘,整座城市的形象得到改善。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多是赞美之词,但改造完成后的管理和维护问题也有市民提出,其中机动车乱停放影响通行、垃圾未分类等问题突出。

  你有急事,暂停一下,他觉得无人管理,也违停一下。一来二去,我们改造后美丽的小街巷就有可能变成违规的停车场,不仅改造效果大打折扣,也会严重影响他人的出行和生活环境。如果反过来,你我他都按规定停车,并且行动起来,及时劝导他人乱停车、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那么我们的城市一定会变得更加美丽宜居。(文/记者 车阳阳 图/记者 雷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