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七年如一日 剪出老人好心情

时间:2020-12-25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志愿者正在为老人理发。

  “小沈,给我把头发修一哈!”“没问题,绝对让阿姨您美美地亮相。”12月16日上午,93岁的胡老太太被志愿者的一席话逗得哈哈大笑……每周三上午,未央区大明宫街道明园小区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理发室都会传来老人们的欢声笑语。4位志愿者,7年如一日,为老人们免费理发,小小理发室已成为老人们充实退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点缀。

  不出小区免费理发  老人乐开怀

  12月16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明园小区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理发室,只见身着红色志愿者服装的两位志愿者正在为老人理发,一旁还坐着两位排队等待的老人。58岁的潘爱玲是这支“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只见她娴熟地挥舞着手中的剪刀,不一会儿,整齐利落的发型就剪好了。

  93岁的胡老太太是理发室的志愿者最熟悉的面孔之一。说起老人理发难,她深有感触。“外面都是装修漂亮的高档理发店,价格不菲,平民理发店不好找,而且我年龄大了,家人不放心,原来每次理发都需要家里年轻人陪同。” 胡老太太告诉记者。五六年前,她知道有这么一群免费为老人理发的志愿者服务队后,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志愿者们服务热情,态度亲切,还不用出小区,极大地方便了我们老年人。” 胡老太太说道,理发已经成为一种精神享受。而且,在排队的同时,还有一位退休的医务工作者担当志愿者给大家测量血压,提供用药咨询,让人心里温暖又踏实。

  老人满意  志愿者就快乐

  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于2013年3月正式成立,由5名志愿者组成,每个周三上午9点到11点,4名志愿者在明园小区为60岁以上的老人或低收入困难人群理发,1名志愿者提供测量血压、用药咨询服务。

  提起成立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的缘由,队长潘爱玲说,之前有一支志愿者团队在小区免费为老人们理发,后来由于生存发展问题,这支团队撤走了。考虑到明园小区退休老人居多,她就组建起了爱心志愿者服务队。4名负责理发的队员中有曾经从事专业美发工作的,也有“半路出家”的。

  2013年,在明园小区物业上班的沈国彬听说小区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成立的消息后,主动报名来做志愿者。“我媳妇是专业搞美容美发的,我业余时间也过去帮过忙,虽然不如她专业,但看得多了也略知一二,乐意为老人服务。”从那以后,只要工作上没有特别的安排,他都会和志愿者们一起为老人理发。“如果有患病、腿脚不便的老人有理发需求,我们就带着工具去老人家里。”他说,每当给老人们理完发之后,看到他们满意的笑脸,就感觉由衷的快乐!

  重新装修 小小理发室温馨敞亮

  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理发室原本非常简陋,水泥地面有些凹凸不平,墙体和房顶起皮、掉渣,灯光昏暗。今年11月13日,明园社区投资8000多元全面“升级”理发室环境。“安装了新吊顶和照明设施,墙面重新粉刷,并配备了空调、专业理发椅、理发镜、理发柜,小小的理发室变得干净整洁、温馨又敞亮。”80岁的居民王新铭激动地表示,贴心的服务加上改造好的新环境,前来理发的居民也越来越多了,大家都给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点赞。

  明园社区书记杨小平介绍,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志愿者用专业技术给老人们带来温暖,我们也尽可能为老人们创造一个快乐舒心的环境。”今年将理发室改造列入社区提升改造工程,运用专项经费进行了装修,并购买了配套的物资。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理发室已经成为明园社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社区在未来将逐步丰富回馈机制,希望吸引更多有技能的居民参与志愿服务。

  物业公司:通过点滴小事赢得业主信任

  “自从有了志愿者为老人们免费理发,我们院子里的老人们个个看起来都很精神,社区也越来越和谐了。”省直机关明园小区物管办负责人李媛媛回忆,理发室原本是小区楼下的一间杂物房,当时听说志愿者想利用这块空间为老人理发,物业也非常感动,很快腾出了这间屋子。

  李媛媛从多年的工作经验中总结出物业和小区居民相处融洽的秘籍,那就是用心做好服务,通过日常中一点一滴的小事赢得业主信任,实现良性互动。

  “物业的行为和业主互为影响。”李媛媛举例说,今年春节,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加强管理,物业规定小区地面上暂时停止停放车辆,小区私家车一律进入地下车库。复工复产后,居民们体会到了人车分流的好处,不少居民向物业提议继续执行这样的规定。“地上活动空间变大了,小区老人和小孩行走更加安全,环境美观度也提高了不少。”李媛媛告诉记者,其实物业早有人车分流的打算,但怕居民反对一直没有正式提出来,没想到问题用这样的方式解决了。

  李媛媛坦言,像这样感动的小事还有很多,物业公司不能只想着如何赚钱,物业除了提供优质的服务外,还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弘扬社会正能量,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记者 陈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