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扎根基层为群众送健康

时间:2021-01-1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1月7日,姚丽洁(前)冒着严寒带领西安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健身操舞队进行训练。

姚丽洁的新年寄语。

  “请把动作做到位,把咱老年人的精气神拿出来……”1月7日,在西安市碑林区全民健身中心,年逾古稀的姚丽洁冒着严寒正在指导20多位队员跳健身操。随着节奏明快的音乐,她站在队伍最前排,打开手中折扇,带领姐妹们舞动起来。2020年,受疫情影响生活恢复常态以来,姚丽洁感觉身边的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了。

  69岁的姚丽洁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二十多年来坚持义务指导西安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健身操舞队,还常常奔赴省内一些市县义务为健身爱好者进行辅导。她本人也多次获得“最美陕西体育人”“陕西省体育健康行优秀志愿服务者”等荣誉称号。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2020年9月15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现场,西安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健身操舞队的队员们在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舞动,活力四射展现老年人的激情。活动结束后,队员们开心地说:“能参加这个活动,感到很荣耀。”这支健身操舞队的教练兼队长姚丽洁说:“集体健身操的魅力是将每个人最富有活力的一面整齐划一地通过韵律展现,若想在十四运会上展现陕西老年人的风采,必须在细节上下功夫。严格要求自身动作,就是对团队负责。”

  在日常训练中,姚丽洁与健身操舞队队员处得像一家人。每天早上若是哪一位队员没有来练习,姚丽洁及队员会电话问候送上关怀。2020年,受疫情影响,训练场地受限,姚丽洁带领队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仍然坚持训练,在11月8日举行的陕西省广场舞公开赛总决赛上第五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这支队伍,曾经收获了全国、省、市级广场舞大赛最高奖项。许多队员说,经常进行健身操训练,自身体态优美,人也自信了。

  在2020年这一年,作为“陕西省广场舞基层推广大使”的姚丽洁随着省体育健康行“五进”活动的开展,先后到商洛市、岐山县、凤翔县、眉县等地,为当地群众义务普及广场操舞。每次辅导前,她都会思考,怎样才能让群众在短时间内学会一首曲目的舞蹈呢?为此,她会用通俗易懂且生动的比喻进行教学,并用当地方言在给群众辅导时说:“跳‘点赞’动作,要给人一个有力量的赞,这个动作就有精气神了。”在教学中,她把口令变为动作提示,例如,“前交叉旁点,后交叉收”,让当地健身爱好者很快记住节拍,掌握跳舞的要领。

  新的一年,姚丽洁表示她将始终坚守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职责,扎根基层一线,义务为健身爱好者送去温暖、健康和快乐。她说:“让更多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并积极参与体育活动,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记者 杜玮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