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三道防线”严守古城

时间:2021-01-1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一月十一日,西安火车站出站大厅外,防疫人员正在详细登记旅客身份信息。记者 何宇摄

“出站旅客,请保持一米距离,请戴好口罩,出示身份证和有效电子票,配合防疫检查。”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在西安火车站出站大厅,循环滚动播放的防疫须知时刻提醒着人们要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1月11日,记者在西安火车站出站大厅看到,每位即将出站的旅客都佩戴着口罩,积极配合体温检测。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西安火车站防疫机制中的第一道防线。当旅客经过AI测温仪系统检测点时,无须停留,系统便会自动检测体温并反馈到显示屏上。体温异常旅客将由疾控工作人员引导至复测区进行体温复测。

记者随刚刚通过体温检测的王女士随即来到了第二道防线——风险核查处。在此,体温正常的旅客有序排队进行轨迹扫码、身份信息查验。同时,西安火车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在出站口(外)设置了核查点,对风险地区旅客按照处置流程做好排查工作。

通过查验信息,工作人员得知,家在辽宁的王女士从河南前往内蒙古,途经西安中转,其间并未去过风险地区。但是按照流程,王女士还是需要进入第三道防线——旅客分流处。对此,王女士表示理解,她说:“这么冷的天,工作人员这么辛苦,都是为了大伙好,我应该配合。”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王女士来到了旅客分流处——西安火车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在火车站中广场设置的疫情服务点。在此值守的工作人员对王女士的轨迹出行码、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身份证、车票等信息再次检查登记。十分不巧的是,王女士的手机只剩下不到5%的电量。见状,工作人员赶紧拿出充电宝给她,这一举动让王女士感动不已。

在完成信息登记后,王女士来到了一旁的等候区等候当晚的列车,届时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带领她进站。一路算下来,经过这“三道防线”,王女士耗时10多分钟。

此时,疫情服务点的工作人员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又接到了一位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专车送来的转乘人员。护照、核酸检测报告、隔离报告……工作人员一一检查登记。“西安的防控措施很严格,服务也很贴心。”该旅客告诉记者,自己从国外回来,已经在广州隔离了14天,现在计划当晚从西安中转回甘肃平凉居家隔离。

1月12日凌晨,仍在西安火车站出站口值守的工作人员小李正在帮助旅客填写健康码信息。由于气温较低,他的防护面罩蒙上了一层水汽,手冻得通红。小李告诉记者,防疫登记比较烦琐,有些旅客嫌麻烦,还质问工作人员为何登记效率低。实际上,西安最近气温非常低,在寒风中的登记工作十分辛苦,经耐心劝解,大部分旅客对登记表示理解与支持。

据西安火车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每天从国内中高风险区域经过和终到列车约23列,到达旅客近300人。由于这些列车均集中在上午时段到达,西安火车站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消杀力量从原先的10人增加到40多人,每天分4个班组在上午时段开展不少于3次消杀,特别是在出站口、站前广场旅客集中区域反复消杀。(记者 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