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铸学生理想信念之魂

——记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库来西·依布拉音

时间:2021-01-1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最美高校辅导员”库来西·依布拉音。资料照片

  日前,中宣部、教育部评选出10名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西安交通大学学工部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库来西·依布拉音获此殊荣。

  “激动的心情难以用言语表达。我一定要对得起这份职业,更好地回馈社会、回馈学生。”库来西这么说,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18年来,库来西始终把做好“学生灵魂工程师”作为梦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出发点,坚持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英雄主义精神和乐观主义精神,铸牢学生理想信念之魂。

  在大学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陪伴着学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们是大学生的指路明灯,指引学生穿越迷雾;他们是大学生的知心朋友,见证着学生的成长点滴;他们站在思政教育最前沿,是思政教育队伍中的一支骨干力量。他们就是高校辅导员。

  “这是对大学辅导员的定位,也是对这份职业的要求。”库来西说,“看着同学们成长成才,我发自内心地高兴。”

  工作中,库来西总结出了“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网络,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的“四进两联一交友”方法,缩短与学生的物理距离,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每一次与学生谈话之前,她都先做“预习”,通过学生的舍友、同班同学、家长等,全方位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情况。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专业等,她会帮助学生设定努力的方向,在学业上答疑解惑、生活上关爱帮扶、管理上严格要求,把大道理包装成“小清新”,把真善美渗透进与学生的家常话,用智慧减少分歧,以换位思考增进彼此认同。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给库老师打个电话;无论这个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至少觉得有家人在身边。”这是同学们对库来西最真情的评价。在学生思想上出现疑惑、生活上碰到困难、学业上遇到障碍的时候,库来西总会及时来到他们身边,倾听他们的心声,解答他们的困惑。

  “我希望孩子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能想到我,或者是孩子实在解决不了困难的时候,最后想到的还是我。”库来西说,自己收获着学生的爱和信任,也收获着作为一名辅导员的职业幸福感。

  库来西结合自己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撰写了9万多字的民族学生工作研究报告。全国高校近500名少数民族辅导员主动添加了她的微信,经常向她请教工作上遇到的困惑。除了耐心解答之外,库来西还将自己收集的工作资料、总结的典型案例送给年轻辅导员。

  多年来,库来西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构建思想有方向、校内有榜样、理论有书籍、网络有声音、实践有载体的少数民族学生思政工作新模式。为共绘民族团结一家亲,库来西参与创建了同心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工作室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做好民族团结引路人为工作理念,开展民族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少数民族学生快速融入校园大家庭中,体现了思想引领、思政育人的深度和温度。

  工作室长期开展社会实践、心理辅导、困难帮扶、第二课堂等活动。“从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红船到井冈山、西柏坡,再到首都北京,我和学生们一起,触摸党史,接受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库来西自豪地说。

  目前,库来西是同心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主持人、省级名优辅导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兼职研究员、教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校巡讲团成员,2017年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9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并受邀赴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等系列活动。

  库来西说:“我2014年来到西安这座充满文化底蕴的城市工作,陕西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西安交通大学是我的第二个家。这里有领导对我的关心,有同事对我的帮助,让我感到温暖。我要成为一粒‘种子’,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将民族团结与人文关怀传递下去。”(记者 吕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