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西安人 送您一份志愿服务“暖心大礼包”

时间:2021-01-25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西安,一座因爱而温暖的城市。

  在这座城市中,有一群辛勤的“园丁”,他们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一场又一场的暖心帮助,让这座城市格外温暖。

  “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这是去年以来,西安市委文明办创新发起的一个引领古城志愿服务新时尚的常态化项目。志愿者们把爱心和温暖汇聚成一缕缕阳光,照耀着这座城市。越来越多的西安市民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周末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关心关爱暖心志愿服务、“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科学防疫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这是今年冬日里的一份“暖心大礼包”。这份沉甸甸的爱与温暖,给古城的每位市民送去平安和祝福,让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充满浓浓的温情。

本本文化志愿服务队为独居老人送上春联。

  志愿服务 共享文明生活

  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一副副幅由文艺志愿者们提前写好的春联,被送进了西泉街道困难户、低保户的家中,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1月23日上午,临潼区在西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周末哪里去·一起去下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关爱行动。

  志愿者们围绕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爱国卫生运动等主题,开展各种多样化、分散型、多点位活动,并向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宣传册,讲解卫生防疫、健康教育等相关知识,倡导广大村民减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老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1月23日上午,本本文化志愿服务队在枫林绿洲社区开展“暖阳在XIAN”新年特别行动,为5位年逾七旬的独居老人送春联、唱红歌、添物资。

  抗美援朝老战士曲云娥老人已经90多岁高龄,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抗日战争的老革命,获得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在“红军老奶奶”家中,志愿者们听曲奶奶讲述她的革命经历,深刻体会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是老一辈革命者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歌声响起,曲奶奶一面铿锵有力地挥舞着手臂打拍子,一面跟着年轻人哼唱着耳熟能详的《母亲》……

  未央区也迅速响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号召,广泛动员全区各基层团组织及广大青年志愿者再出发,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美化家园”行动中来。1月23日、24日,“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活动在各社区常态化开展。

  大明宫街道雅荷花园社区、红星美凯城社区,六村堡街道现代农业社区志愿者们佩戴口罩,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美化家园”行动。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提垃圾桶……主动参与关爱社区环境清洁美化家园工作,为维护居住环境的舒适、安全、健康出一份力。

  守望互助 汇聚爱心海洋

  集中开展关心关爱暖心志愿服务

  关爱环卫工人,就是关爱我们的环境。1月23日,西部企业家商会开展关爱环卫一线保洁员,冬日送温暖活动,向未央区汉城街道办事处的380余名环卫工人赠送土蜂蜜、护牙礼盒、老干妈香辣酱、新春对联、新年福字等慰问品共计1096件,为“城市守护者”们送上冬日里的温暖。

  “城之大美,我们共同守卫!这次慰问活动倡导关爱环卫事业珍惜环卫成果,坚守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工作辛苦,但他们仍然无私奉献,默默付出,他们是城市的奉献者、美容师。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和西部企业家商会一起将这份冬日里的温暖一直传递下去,共创文明西安。”西部企业家商会副会长程艳梅说。

  大手牵小手,爱心助成长。1月23日,周至县骆峪镇黄家湾社区爱在路上儿童服务站揭牌仪式举行。服务站的启动,将为社区5000名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参与式课外游戏活动、安全卫生教育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搭建社区儿童服务平台,保障儿童基本权利,助力儿童身心全面发展。

  假期里不聚集,我们也能做公益,让爱温暖这座城。受疫情影响,一些公益组织按下了线下活动的“暂停键”,同时开启了线上方式让志愿服务活动继续进行。

  西安绿叶爱心公益之家自2021年1月18日起,暂停组织包括西安公益小天使在内的所有线下社群活动,将通过组织手机摄影比赛的方式,为志愿者们提供更多参与社会公益文化活动的契机。“希望通过手机摄像头捕捉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受生活的多姿多彩,框住美丽瞬间,架起永恒桥梁,展示和宣传文明新西安。”绿叶爱心公益负责人告诉记者。

  2袋面粉、2袋大米、1桶食用油,这是一份来自陕西慈善协会的新春温暖包。1月22日,绿叶公益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领取了10份新春温暖包,再由绿叶公益慈善中心为每份温暖包增配150元的春节慰问物资,即将送往西安和富平的10户英烈遗属、抗美援朝老战士以及革命老党员家中,送去社会的关爱与问候。

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卫生健康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安心又暖心 你我共成长

  扎实开展科学防疫志愿服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互帮互助邻里守望,更加拉近了社区邻里之间心与心的距离,立足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则凝聚起文明城市的点滴力量,使每一个遇到困难、渴望帮助的人得到及时的关爱。

  为进一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市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提高居民对疫情防控知识的了解程度,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白鹭湾社区志愿者已持续多日在辖区内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防控宣传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时代责任与担当,为抗疫出一份力。

  多日来,社区工作人员和西安市心羽志愿者中心志愿者们分工合作,向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并提醒居民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提高防疫意识,遵守防疫规定。

  “我也是一名志愿者,有时间就会和大家一起出来做公益。虽然辛苦,但是值得!今天,我的职责就是按照社区疫情防控要求,为社区居民把好关。让大家知道,没事少走动,别扎堆,不管大人孩子出门都要随时戴口罩。”来西安给孩子治病住在心羽家园的患儿家长张艳说。

  居民赵大爷说,“我和老伴除了买菜,没事不出门,要继续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做好个人防护,希望所有人都健康安全。”1月24日,雁塔区大雁塔街道雁塔路社区里,“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线上线下共防疫 文明健康迎全运”西安市社区宣传演练志愿服务活动紧张有序进行。

  在新城区,“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在韩森寨街道如火如荼地开展。志愿者们开展小型、多样、分散型活动。在辖区院落内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倡导居民群众少聚集,并对院落垃圾台和楼道进行消杀。

  在“饭大爷”老年餐厅供餐的时间,志愿者们主动为老人们测温扫码登记,提醒老人们戴好口罩,排队打饭时保持距离,不集中堂食。此外,志愿者还坚持每天将“饭大爷”美味可口的午餐送到辖区86岁无人照看的独居老人欧师傅和82岁常年瘫痪在床的陆师傅家中。

  如今,志愿者已经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力量,通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加强了居民群众对疫情的重视,更是把全民防疫的决心凝聚到了一起。居民纷纷表示,志愿者的拉网式宣传,不但帮助他们更全面地了解疫情防控知识,还影响和引导他们也成为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市委文明办号召广大市民朋友今年春节居家过节,认真做好科学防疫,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在确保个人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有序、积极有效地参与春节期间各类科学防疫、健康生活、爱国卫生运动、关心关爱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古城市民过一个平安健康、文明祥和的传统佳节作出贡献。  (记者 闫珅/文 记者 王旭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