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武警官兵用坚守和忠诚守护三秦大地

时间:2021-02-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万家团圆时,官兵未卸甲。辛苦工作了一年,春节返乡和家人团聚,是许多人的心愿。年,既要过得欢乐祥和,也要过得安全健康。于是,当众人在享受家庭团聚的欢乐时刻,当就地过年的人们在感受城市繁荣发展的轻松时刻,武警官兵们把亲情深藏心底,选择在哨位上、在人群里、在夜晚的寒风中,用坚守和忠诚守护三秦大地的平安,守望万家灯火的幸福,守候岁月静好。

武警官兵在执勤。

武警官兵在执勤。

  披星戴月 在熙攘人流中守望幸福

  暖阳下的西安钟鼓楼广场,游人合影留念,享受着愉悦和祥和。

  2月6日,摩挲着手中未婚妻照片的武警陕西省总队西安支队执勤二中队中士孙凯凯把照片放进口袋,整了整身上的装备,和战友们踏上了巡逻路。这已经是他在这里的第657次站岗执勤。

  孙凯凯和战友们手握钢枪,伫立在西安城的中央,望着熙熙攘攘的人流,默默守护着这份祥和。

  孙凯凯是山东菏泽人。春节前夕,他本已做好回家与未婚妻订婚的打算。由于当前疫情形势,国家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号召,加之今年中队过年勤务压力更重,孙凯凯思前想后还是决定把团圆和期盼藏在心间,坚守战位就地过年,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班长,有情况!”顺着列兵何镇涛指的方向看去,只见一位神情呆滞的老大爷站在钟楼转盘来往疾驰的车流间不知所措,处境十分危险。孙凯凯立即上前把老人扶到安全地带,为老人倒上一杯热水,边安抚老人情绪边了解情况。原来,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本来和家人一起到钟楼散心,不料与家人走散,自己也不记得回家的路,不知不觉就走进了车流中。

  随后,孙凯凯和战友将老人送到就近的警务站,联合警察帮老人找到了家人。原来,老人一家是外地人,今年响应国家号召决定就地过年,留在了西安。老人的儿女握着孙凯凯的手说:“谢谢你们,让我们在异乡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

  “谢谢你们的默默守护。致最可爱的人!”巡逻完毕回到执勤点,桌上几杯热奶茶旁夹着这张小纸条——这是群众对他们的肯定。此时,孙凯凯心中涌起一阵暖流。

  华灯初上,霓虹灯下的城市欢声笑语,一片祥和。灯光投射出哨兵如磐石般坚强伟岸的身影。看着灿烂的万家灯火,他们的步伐更加坚定,手中的钢枪握得更紧了。

武警官兵集合。

  枕戈待旦 在火热沙场上守护平安

  “嘟嘟嘟,紧急集合!”2月5日凌晨,一阵急促的哨音将武警陕西省总队铜川支队机动中队特战排三班战士李宏儒从梦中惊醒。李宏儒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整理好着装,带好装备武器,第一个从宿舍冲出,跑到集合地点。

  “现有两名‘犯罪分子’劫持一名人质后藏匿在废弃居民楼内,命令你部迅速前往处置……”静静的夜空下,一场反劫持战斗演练正式开始。

  接到命令后,李宏儒作为小组的侦察员,立刻进行隐蔽设伏,观察四周环境,等待着命令的下达。

  “行动!”在狙击手击毙一名犯罪分子后,对讲机里传来指挥员的命令。李宏儒和小组成员立刻破门而入,成功解救人质。

  演练结束,特战队员们顺利归来。淡淡月光下,李宏儒的脸庞显得格外轻松。

  2月4日,北方小年,李宏儒和家人通了电话。本来计划今年回家陪妻子过春节,由于疫情,计划再次搁浅。对李宏儒来说,今年就地过年更多的是一份责任。

  “回家过年吗?”与大多数战友一样,李宏儒屡次被妻子这样问。犹豫中,他认真回复:“对不起,今年回不去了。”

  “下个月妻子就要生了,昨天视频时她知道我不回家,虽然有些失望,但还是支持我的想法。”李宏儒说。他和妻子认识的时候,他就在部队。这些年,妻子很了解部队的要求,也非常理解他。

  其实就地过年早就成了李宏儒的习惯。李宏儒是一名特战队员,执行安保、处突、救援等任务是武警部队的职责所在,尤其在春节期间,每一名武警战士都要时刻紧绷战备弦。“入伍8年来,只陪父母和妻子过了一个春节。”李宏儒说。

  坚守使命,守护平安。武警就是一份特殊的职业,只因肩上扛着沉甸甸的使命与担当,一年365天,他们用“从不缺席”换来一方平安。

武警官兵在执勤。 本组照片均由陕西日报记者 秦骥摄 

  夙兴夜寐 在三尺哨台上守卫祥和

  “过年不能回家,不是我不想家,不是我不想爸妈……”2月7日,武警咸阳支队某部战士杨盛平在第20本军旅日记本中写下这样一段话。

  入伍12年来,杨盛平的春节始终在哨位上度过,他的军旅日记本也装了整整一纸箱,记录了入伍12年来的点滴生活。

  杨盛平所在的中队主要担负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守护勤务。今年,大家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航站楼里没有出现人山人海的场景。穿梭在人群中,身着迷彩服的杨盛平格外显眼。

  这熟悉的线路到底走过多少次,杨盛平已经记不清楚。他时常想,等退伍时,一定要在机场广场拍张照片,照片里要有硕大的“西安”字样。以后,他要骄傲地告诉自己的孩子:“我曾在这里执勤。”

  看着每一位旅客安全踏上归途,是执勤官兵最开心的事,那些回家的旅客仿佛也把他的思念带回了家乡。

  月光照亮了归乡旅客幸福的脸庞。虽说已经习惯不能陪伴家人过年,但内心多少还是有些酸楚,杨盛平望着窗外夜幕下掠过的飞机,思亲的情绪涌上心头。

  “儿子,家里一切都好,我和你妈都支持你,好好干工作!”想到父亲的短信,杨盛平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巡逻的步伐也走得更加坚定。

  列兵谢晨溪是一名新兵,今年是他第一次离家在部队过年。为完成好第一次执勤任务,谢晨溪早早做好了上哨前的各项准备,熟练掌握执勤技能,熟记航站楼地形、路线和各项设施……他为第一次执勤任务画上了圆满句号。

  看着中队许多像杨盛平一样选择不回家过年的老兵,谢晨溪也决心好好坚守岗位。(陕西日报记者 秦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