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社区工作者:信守与居民的“平安约定”

时间:2021-02-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2月15日,安琼(右一)来到居民家中看望,并送去新春祝福。

  “姑娘,过年了,来尝尝阿姨包的饺子!”史玲云老人热情地招呼着。

  “谢谢阿姨,我代表社区来给您拜年,祝您新年快乐!” 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新民社区党委副书记安琼一把握住史玲云老人的手,和她亲切地拉着家常。

  “您的儿女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了外地,我们就是您的孩子,陪您过年!”安琼的一席话,暖了史玲云老人的心。

  2月15日,大年初四,但对于安琼来说,仍然是忙碌的工作日。这一天,她专程买了水果,早早就赶到了皇城西路一号院中,看望小区老人。

  史玲云今年75岁,和老伴儿居住在皇城西路一号院。这个小区面积不大,住了不少老年人。“过年前,社区的工作人员怕我们腿脚不便,专门给我们送来春联,还关心我们年货够不够,有没有人陪。”史玲云说,“她们自己过年期间要值班,不能和家人团聚,心里却还想着我们,我们非常感动。他们都是我们的好孩子!”

  从老人家出来,安琼赶忙来到疫情防控检测点,询问值班人员当天疫情防控情况,并按照社区返乡人员登记册上的名单,逐一拨打电话,询问返乡人员当天的健康状况和体温情况,及时准确掌握社区内所有外省返乡人员行踪和健康信息。

  “春节假期,疫情防控依然是最重要的事情,不得马虎。”安琼说,“社区在疫情防控的前沿,只有工作做细致了,才能牢牢守住社区疫情防线。”

  于是,在大家喜迎春节、万家灯火团聚之时,居民们看到,安琼和她的同事们,坚守在小区的出入口,测温验码,帮助老人登记信息;遇到年迈的老人,就上前搀扶并帮忙搬重物;时不时穿梭在小区中,检查安防设施,排除可能的隐患。每当有人向他们竖起大拇指时,他们总是笑笑说:“没啥,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社区工作是个良心活儿,出不了什么大成就,却繁琐复杂。

  现居住在红会巷一号院子里的贾叔,今年74岁。来到院子前,他是一名流浪汉。“刚认识他时,他只身一人,没钱吃饭,没地方住。”回忆起与贾叔的初识,安琼心疼地说。居无定所,缺乏基本物质保障的孤寡老人贾叔,成了安琼的重点关注对象。

  “他刚被安置在我所负责的一号院子时,连个像样的床都没有。于是,我们就为他找到了可以用的床,院子里的居民还开车帮忙搬床。没有能换洗的衣物,我们就发起了爱心征集,居民们纷纷为他送上棉衣、棉鞋和棉袜。”安琼说。

  如今,每天早上一通电话,成了贾叔与安琼之间的“平安约定”。“早上起来,贾叔就会给我打电话,电话响三声就表示他今天很好,如果哪一天这通电话没有响起,我就会直接上门去看他。”谈起贾叔如今的生活,安琼很是欣慰,“今早我还去看了他,换上新床单被套的他,这个年过得很开心!”

  扎根社区的几年里,安琼最大的感触是:“这份工作是充满爱的,我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无论社区里的事儿看起来多么琐碎,但在我的努力下使问题得到解决时,我心里溢出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在她看来,通过自己的工作让社区居民的幸福感提升了,社区的发展越来越好了,就是对她辛勤付出的最大肯定和鼓励。(陕西日报记者 李妮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