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祭英烈知党恩 赓续红色基因!西安市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1-04-06    来源:西安发布    责任编辑:李 婷

  又是一年青草绿

  梨花风起正清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清明,是寄托哀思的日子,是怀念英雄的时刻。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突出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西安市委文明办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祭英烈知党恩 赓续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做热爱祖国的好少年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清脆的童声在西安烈士陵园的上空响起。4月2日,2021年西安市祭英烈知党恩 赓续红色基因——“我们的节日?清明”示范活动在西安烈士陵园举行。

少先队员们高唱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来自雁塔区多所中小学校的少先队员们高唱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他们高举右手,齐致队礼,表达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踏着烈士足迹奋勇向前的远大志向。

  活动现场,雁塔区部分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代表,革命老战士,机关干部代表及学生代表身着素装,在细雨中全体肃立,向烈士默哀,寄托哀思,告慰革命先烈。全国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向烈士敬献花篮,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全体中学生重温入团誓词。

学生代表身着素装,在细雨中全体肃立,向烈士默哀

中学生代表重温入团誓词

  “孩子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有多少英雄先烈用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大家要珍惜今天、奋斗明天,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才,告慰英雄!”1934年出生的朱焕江老前辈1956年8月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1952年11月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活动现场,老前辈为孩子们讲起当年浴血奋战的故事,用亲身经历引导广大青少年牢记红色历史,赓续红色基因。

朱焕江老前辈为孩子们讲起当年浴血奋战的故事

  “我听了爷爷给我们讲述的红色故事特别受感动。”李怡然是东仪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老师平时就教育我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参加了活动,我更觉得自己要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向祖国汇报,努力学习、勤奋进取,做一个积极向上、身体健康、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好少年。”

  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家国情怀

  靠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和敢于牺牲,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走进了新时代。清明时节,通过祭祀与追思,感恩英烈,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富更强,把革命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是告慰为国牺牲英灵的最好方式。

  3月27日至4月5日,市委文明办组织全市青少年开展“祭英烈知党恩 赓续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祭英烈知党恩 赓续红色基因”为主题,通过“清明”祭奠英烈、参观革命旧址、聆听红色故事、学习英模事迹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感受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和共产党人天下为公的革命追求,增强家国情怀和道德情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奋力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上组织中小学生登录陕西文明网“清明祭英烈”活动页面,或者关注“文明陕西”微信公众号回复“祭英烈”进入“清明祭英烈”网络专题,在网上向先贤英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

  线下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就近前往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祭奠英烈、缅怀先辈等学习教育活动。

孩子们通过聆听革命老战士讲述的党史故事,进一步激发了对革命英烈的崇敬之情

  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的重要内容,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形式别具特色。有的邀请身边英雄人物、老党员老战士、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抗疫典型等先进模范,宣讲好红色故事、革命历史和感人事迹。有的组织学生观看战斗英雄题材影片,开展网上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主题班队会等活动,引导青少年铭记历史、追忆先贤、缅怀先烈,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情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不懈奋斗。

  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4月2日,鄠邑区蒋村中心学校学生在鄠邑区爱国教育基地——甘西革命英烈纪念馆开展“清明祭英烈 赓续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尊重英雄、歌颂英雄、怀念英雄,增强感恩奋进的精神力量,营造传承英烈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的良好氛围。蒋村镇老党员给广大师生讲述李萃葶先烈的英勇感人事迹。

  4月2日,2021年“祭英烈知党恩 赓续红色基因——我们的节日?清明”示范活动在西安革命公园举行。来自西安市委文明办、新城区委宣传部、新城区委文明办等市区单位机关干部,以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公安新城分局民警、烈属及退役士兵,居民群众等200余人来到革命公园,重温革命历史,学党史、祭先烈。

  活动现场,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的学生们集体朗诵诗词《青春中国》,铿锵有力的声音传承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精神,共同追寻红色印记,弘扬传统文化和爱国精神,引导未成年人继承革命遗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小走好红色路。

  4月2日,“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祭英烈知党恩 赓续红色基因”示范活动在高陵区通远坊烈士陵园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好人”、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朱小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赵泽华,“西安好人”、高陵区首届“道德模范”刘克生,和通远中学、通远中心小学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活动拉开帷幕,陵园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烈士陵园的建成过程和革命烈士们的英雄事迹。在一片肃穆的气氛中,大家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寄托哀思。师生代表在烈士纪念碑前为烈士献词《感悟清明》。

  西安经开第二小学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为了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传统精神,缅怀先烈及先贤,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经开二小组织学生在网上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网络学习,浏览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倡导学生进行网络献花、网上敬言。

  乘思政动车做中华红色少年

  “孩子们,你们知道我们国家为什么有那么多英雄烈士吗?当年,热血青年为了改变中国积贫积弱的现状,挽救人民于水火之中,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宁愿牺牲生命也要战斗到底。‘小萝卜头’宋振中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坚定革命信念的人,也是我国年龄最小的烈士,他牺牲时只有8岁……”

  4月1日上午,在莲湖公园“小萝卜头”宋振中烈士雕塑前,莲湖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实践中心组织全区11所思政基地校的近百名师生,启动“乘莲湖思政动车,做中华红色少年”活动,与公安莲湖分局大莲花池街派出所部分民警共同缅怀革命先烈。

  活动中,莲湖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曹美林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勉励孩子们认真学党史、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心中记党恩,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将来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青山有幸埋忠骨,梨花纷扬慰英魂。3月30日,蓝田县各学校将思政课开到了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知党恩系列活动。

  进校附小少先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来到蓝田葛牌镇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祭扫活动。少先队员们高举迎风飘扬的队旗,徒步来到红军魂广场。县委党校许锐同志围绕雕塑内容做了系列讲解。学生步调整齐,耐心聆听。

  蓝田县职业教育中心师生代表一行三百余人,赴渭华起义纪念馆进行清明祭扫。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任宏涛以“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祭英烈,汲取前进力量”为题,现场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思政课。

  蓝田县玉山镇中心学校组织六年级师生前往汪锋同志故居开展“清明祭英烈,敬仰在心中”清明祭扫活动,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与尊崇化作思念留在汪锋先生墓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英烈魂归正气在

  今人仰慕浩荡行

  清明祭英烈

  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让爱国主义思想

  薪火相传、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