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秦汉新城:学“四史”,看少年!

时间:2021-06-0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唱红歌、党史朗诵、参观纪念馆、听英雄楷模故事……连日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将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与“四史”宣传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从学“四史”中汲取营养、智慧和力量,自觉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系列活动

  埋下爱党爱国的种子

  “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面对队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6月1日上午,秦汉小学一年级的30名小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

  这一天,秦汉小学的孩子们和秦汉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许寿琨一起,观看了“党的光辉照我心 五彩缤纷乐童年”文艺汇演。许寿琨为新入队的少先队员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他对孩子们说:“少先队员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希望同学们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从中汲取营养、智慧和力量,继承先辈遗志,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秦汉新城教育卫体局联合各镇街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欢庆六一”系列主题活动,各学区、直属学校按照年级分类、班班参与、人人乐享的原则,通过演唱歌曲、舞蹈、手语操、环保时装秀、党史朗诵、三句半、情景剧、书画展、亲子游园,新队员入队仪式、艺术成果展、学科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向建党100周年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双照学区举办“童心向党歌飞扬 快乐童年庆六一”喜迎建党100周年暨“六一”庆祝活动,周陵学区举行“童心向党、放飞梦想”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六一表彰大会,蒋刘学区组织“童心向党展风采,快乐童年过六一”艺术节展演……北舍小学、陵召中心小学、南位中心小学、南位中心幼儿园、望贤城启幼儿园、渭柳佳苑幼儿园、双照庞村幼儿园、窑店中心幼儿园、秦兴幼儿园等小学和幼儿园,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

  结合“四史”宣传教育,秦汉学子们的心中在这个“六一”埋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

  《百炼成钢》

  厚植浓浓的爱国情怀

  百年党史催奋进,使命担当种心间。

  近日,窑店中学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主题校园文化艺术节,《初心筑梦,颂歌献党》等经典诵读展现出当代少年顶天立地当自强的精神面貌,一首首斗志昂扬的红歌唱出了新时代中学生对党和祖国的浓厚深情……

  近日,英才学校举行“红心向党”歌咏比赛,《我爱北京天安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歌唱祖国》……孩子们用真挚的情感和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对祖国母亲和中国共产党的真情真心。

  在渭柳中学首届学科节活动中,同学们通过观看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环节,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出困境、带领全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激发学习党史的热情,坚定热爱党、跟党走的信念,厚植浓浓的爱国情怀。

  “我忘不了那些牺牲的壮士和英雄们,他们为国家和民族付出了生命,英勇杀敌,报效祖国!”王燊同学在观看感想中写道。《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让同学们明白,今天和平美好的生活,是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从战乱连连到建立伟大的新中国,是多么不易。活动过程中,大家还用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件或人物为灵感制作书签,或激励自己,或赠予同学,作为人生路上的座右铭……

  “四史”学习

  争做小小追梦人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5月29日,秦汉新城人社民政局组织新城留守、困境等各类儿童代表和人社民政系统志愿者,参加了西咸新区“守护儿童·托起希望”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在富平县习仲勋纪念馆,孩子们近距离参观了解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改变国家和民族命运革命一生、无私奉献的光辉历程,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半天的红色教育和拓展训练,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帮助孩子们养成爱党爱国、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品质。

  为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向群众延伸,6月1日,窑店街道新时代青年宣讲团深入辖区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暨主题团日活动。宣讲团成员通过历史小故事解读党恩的伟大、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将革命历史、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小课堂里,推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在少年儿童心中播种扎根、茁壮发芽,帮助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我们将把红色教育进一步落实到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让英雄事迹代代相传,让革命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学校负责人说。

  通过仪式感满满的红色“六一”系列主题活动,丰富了秦汉学子的内心,引领少年儿童一颗红心跟党走,争做小小追梦人。接下来,秦汉新城将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四史”宣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引领辖区广大青少年和儿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赓续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李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