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这个端午,与“粽”不同!

时间:2021-06-1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六月荷花盛开日,又到粽叶飘香时”。为赋予传统节日新的内涵,丰富辖区群众文化生活,厚植党员群众家国情怀,鼓励党员群众在传统节日里夯实“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连日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端午节活动相结合,通过“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等多种形式,在传统文化中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在周陵街道阳光社区、秦汉新城智慧社区服务中心、阳光幸福城小区物业联合举办的“百年心向党 端午粽飘香”主题活动中,干部群众通过诵读《水调歌头》等经典名篇,以及快板宣传、端午诗会等多种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传统节日文化中,让广大社区居民真正走进端午、感知端午、品味端午,深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广大群众传承传统文化、感悟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更加坚定心向党、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正阳街道渭电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了一场“粽香传情 与爱同行”包粽子主题活动。粽叶舞动,粽绳穿梭。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在浓浓的粽香中分享劳动果实,感受节日的快乐。粽子包好后,秦汉新城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和党员一同走访了社区孤寡老人、低保户和重病残疾家庭,送去了亲手制作、饱含爱心的粽子和浓浓的节日祝福,和群众闲话家常、了解所需,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为提高少年儿童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与民族情怀,窑店小学在端午节前夕开展了“粽叶传情 童心向党”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端午传统文化,以党史学习和自由创设两个环节,从百年党史、校园安全、传统文化等方面入手,对学生们进行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学习领悟党史知识、接受社会主义价值观熏陶,引导他们从小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培育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渭城街道在西电社区水岸朝阳小区广场组织开展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中,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通过党员宣誓、文艺演出、汉服文化、包粽子、做香囊及慰问残疾人、低保户等多个环节,不仅让广大党员群众在快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增进了对传统文化、百年党史的了解,深刻体验了传统节日中蕴涵的历史意义,同时也增近了邻里之间的交流,丰富了居民生活,增强了社区凝聚力。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秦汉新城将继续结合传统节日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在感受传统文化之美的同时,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秦汉新城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传统文化中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秦汉新城广大党员群众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人心。(李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