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未央区张家堡街道全力构建“1+3+N”社区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1-06-1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6月12日,未央区张家堡街道在社区管辖的邮局小区院内,来自社区的“一肩挑”干部王琳云及专职副书记民警秦永民正在与小区业主召开板凳会,就小区今后的“1+3+N”的长效治理进行解惑答疑,小区居民对今后社区治理有了主心骨表示感激,纷纷激动地说道:困难在哪里,党组织就在哪里。而这只是张家堡街道在探索辖区99个老旧小区治理中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家堡街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具体抓手,针对辖区部分老旧小区物权管理多元、复杂的特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构建“1+3+N”社区治理的“四梁八柱”。

  树立“1”个权威:明确社区党组织是社区治理的领导核心,在社区各类事项中起总牵头、总协调作用。为补充社区党组织力量,今年5月,在各驻地派出所的积极配合下,张家堡街道为辖区31个村(社区)党组织配备了由社区民警担任的专职副书记,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基层长期执政的基础力量。

  理清“3”个职责:社区“两委”是社区治理的管理层,负责促进了党建覆盖凝聚与业务指导监督的“同频共振”。物管会(业委会)是社区管理的监督层,参与小区管理的监督和评估;物业服务企业是社区管理的操作层,为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提供安全、方便、舒适的物业服务。截止目前,辖区99个老旧小区已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发挥N个作用:在“1+3”的多项联系之下,社区党组织既将上级的声音有效传递到“末梢”,同时也畅通了社情民意的上传渠道。不仅化解了99个小区物权矛盾激化的问题,更要让社区居民事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矛盾纠纷不出小区,困难需求不出社区。如近期社区衍生出的“暖阳三人行”,在为行动不便老党员送学上门的过程中,了解他们的困难需求并及时提供帮助,就是“N”的力量。

  今后,张家堡街道将“1+3+N”治理体系构建作为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的重要举措,不断带动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也让党的工作融入了柴米油盐、万家灯火。(来源:未央区张家堡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