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道德模范讲党史故事 好家风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6-17    来源:西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感谢陈奶奶为我们带来童心向党、铭记英雄的故事,在我们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6月11日下午,西安高新一小六年级九班的孩子们,纷纷与陈若星奶奶合影留念。“我们要记住陈奶奶讲的英雄故事,从小铭记历史,敬仰革命烈士,做新时代好少年。”

  从今年1月开始,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陈若星的走进全市多所大中小学校、居民社区、企业、机关,举行形式丰富的党史、家风公益讲座近百场,在线直播十多场。1月20日,“家国长安 梨园新春 中华民族好家风”直播现场,网络点击量达1200多万人;3月5日,西安市妇联家庭教育阳光云课堂 “培育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在线听众达21.12万人次;4月21日,大唐西市博物馆,在抒情感怀的音乐声中,陈若星线上线下同时讲述“两弹元勋”邓稼先、郭永怀的感人故事,不少市民群众驻足倾听。

  5月22日,在EE康城社区,陈若星伴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的配乐,深情地讲述着:“那天,李大钊对自己的妻子赵纫兰说:‘等有朝一日,学校可以摆上一张安静课桌的时候,可以传出朗朗书声的时候,我带着你,就咱们俩人,在一个教室里头,阳光从外面透进来,我一笔一划、一笔一划地教你写字,然后我坐在地下,我等着你,等着你什么呢?等你亲手写一封信给我,我要看啊!我跟你保证。’”台下,不少听众泣不成声。

  在骊山初级中学、在铜川老城区方泉小学、在西安交通大学101报告厅、在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陈若星不知疲倦、满怀热情地向社会各界开展寻找百年党史、讲好家风故事的公益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尤其是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上世纪50年代初,父亲到陕西挂职,后留在陕西,担负起西北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传播工作,他给我讲了很多红色家风故事。”陈若星告诉记者,“从小到大,家里的墙壁上一直挂着一幅字:‘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李大钊先生手书的仿制品,是父亲从北京带到西安的唯一珍藏。李大钊是父亲引以为自豪的北京大学前辈和师长,是他心中最崇拜的人。”

  “在我的家族中,有很多祖辈参加过革命事业,有一位奶奶与革命先烈赵一曼是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女生队同学,也是闻名遐迩的抗战女将,茅盾先生曾以她为原型创作了长篇小说《虹》。我从这些家族故事中汲取到了极大的力量。我想这就是家风的力量,我要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通过党史、家风公益讲座,让更多的人感悟历史、坚定初心。”陈若星说。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端/文 郝钟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