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西安鼓乐将向世界展风采

时间:2021-06-21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 婷
  

节目录制现场 曲江文旅供图

  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第一次传播至世界,是在一千多年前的盛唐长安,后经战乱灾祸几近濒危。如今,西安鼓乐在大唐芙蓉园内得到重生。近日,曲江文旅旗下大唐芙蓉园东仓鼓乐社提升版——唐代宫廷燕乐《鼓》应邀参加央视总台国际频道《环球综艺秀》栏目录制,并将在央视4套等频道向全球观众播出。

  《环球综艺秀》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推出的综艺节目,栏目立足国际平台,打造出一个放眼全球、放眼世界的“文艺文明互鉴”综艺舞台。在节目录制现场,西安鼓乐的魅力四射。当一阵阵古韵悠扬、余音绕梁的悦耳鼓乐声响起,当轻盈优美、如云似雨、如风似月的《霓裳羽衣舞》伴随着鼓点声惊艳全场,一时间,央视的录制现场,如昔日荣耀的唐宫廷盛景重现。

  在采访环节,东仓鼓乐社社长范炳南、一代鼓乐大师赵庚辰的嫡系传承人赵筱民两位老师也与现场嘉宾互动,指导外籍嘉宾亲身体验鼓乐,并向大家介绍东仓鼓乐社的历史沿革、现存明清乐器和乐谱,以及如今的传承现状和落户西安曲江17年受到的妥善保护。

  为了让音乐活化石真正火起来,历经数年悉心打磨,大唐芙蓉园东仓鼓乐社将原生态的音符重新整理淬炼,将大唐乐舞与东仓鼓乐融合,打造出一部符合新时代背景及年轻审美的舞台剧——唐代宫廷燕乐《鼓》。

节目录制现场 曲江文旅供图

  《鼓》讲述唐长安一天赋少年历经考验成长为一代传奇鼓师,在玄宗千秋寿宴上大放异彩的故事,从历史事件、传承人谱系、乐理乐器、演出团队四个维度,递进式陈述构建东仓鼓乐的内容体系基础,集中展现了中国古代文化艺术,尤其是古典音乐传统“非口传心授,不得其精”的要义。在“黑科技”的加持下,唐代乐工们对音乐的专注,舞姬们对舞蹈细节的还原,服装道具的逼真呈现……都还原了那个时代的风华。

  全新《鼓》的开演,是对“中国古代的交响乐”——东仓鼓乐历史传承、记谱方式、演奏形式、保护创新的一次宣讲,助力东仓鼓乐走向更高更远的舞台,让世界感知非遗文化的无限魅力。此次唐代宫廷燕乐《鼓》应邀参加央视总台国际频道《环球综艺秀》栏目录制,让东仓鼓乐重回高雅非遗艺术的国际殿堂,向世界展现中国风格、中国皇家恢弘的古典音乐独特而又神秘的魅力,成为从西安走出去的又一扛鼎之作,颠覆了唐代宫廷音乐只存在于纸墨间的千年传说。 (记者 职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