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突出四个聚焦 坚持四个结合——新城区教育局党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6-21    来源:新城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李 婷

  6月17日晚,在新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建党百周年 唱响新时代”2021年新城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歌咏比赛中,新城区教育局在全区15只参赛队中,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本次比赛第一名。接下来,新城区教育局将以此为动力,深入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

  西安市新城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33所,其中中学24所、小学35所、幼儿园69所、职业学校4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92671人。教职工8043人,教育综合实力稳居西安市前列。教育局党委下属基层党组织共81个,其中党总支10个,党支部71个,党员2004人,其中在职党员1699人,离退休党员305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城区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以“学百年党史·创优质均衡·建教育强区”为载体,以“一十百千万”(一部党史守初心,十项工作争一流,百名书记讲党课,千名教师大家访,万名学生颂党恩)活动为依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前列、做贡献、谋发展、开新局。

  一、 聚焦“学党史”,抓好理论武装,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

  抓好集中学习研讨

  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重大政策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行使情况等6个方面,逐项梳理政治监督具体任务,确保靶心明确、有的放矢。

  抓住基层书记关键

  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组织教育系统百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在第二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培根铸魂守初心百名书记学党史”政治生活体验教育活动。在党员教师中开展“培根铸魂·立德树人担使命”教育活动,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激励全区教育系统上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二、 聚焦“悟思想”,力求知行合一,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

  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开辟铸魂育人新境界。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向建党百年献礼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启智润心?红色基因代代传”教育活动,通过课堂教学、现场体验教学、融媒体教学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听党话、跟党走。

  打造党史教育特色思政基地

  充分利用好89中女师支部旧址、太华路小学党员政治生活馆、育英小学周恩来励志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构筑“大思政”格局,成立新城区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发展中心,授予89中、后宰门小学等5所学校“新城区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教研实践基地学校”,创新思政育人模式,着力提高立德树人的实效。

  三、 聚焦“办实事”,激发办学活力,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相结合。

  着眼优质均衡,十项重点工作争做一流

  把实践活动与集团化办学、区管校聘、校长职级制、绩效增量改革、质量提升、学校建设、招生入学、教师培训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用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效回应群众的期盼,持续打造建设教育强市“新城样板”。

  着眼教育公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提前启动后宰门小学幸福校区建设,今年9月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620个。实施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和新一轮公办学校质量提升工程,改造提升校园47所。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办好孩子家门口的学校,提升群众教育满意度。

  四、 聚焦“开新局”,奋力追赶超越,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创优质均衡、建设教育强区相结合。

  坚持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区”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按照“巩固基础、打造高地,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系统推进、高标完成”的工作思路,高质量推进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开启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新征程。

  新城区教育局党委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鼓起迈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精气神,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办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奋力谱写建设教育强区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