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西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进校园

时间:2021-09-18    来源: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十四运开幕式在即,为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青少年参与十四运、服务十四运、奉献十四运,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的“服务十四运 奉献我的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进校园活动近日在西安多所学校开展。

  陈若星、石志光、南国望等大家耳熟能详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进校园,通过生动活泼的宣讲让孩子们了解十四运知识,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文化自信,共同为十四运会加油助力!

  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走进西咸新区学校 

  9月14日,西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团成员、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石志光,走进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为同学们讲述他的感人事迹和与十四运的故事。

  在为同学们讲解了十四运会相关知识后,石志光又带领大家重温《十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号召大家以文明的行动描绘出幸福之城的美丽画卷,让五湖四海的朋友遇见美好西安。

  在说到自己成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手的经历时,石志光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责任重大。“火炬最后在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完成收火,寓意奥运精神赓续传承,激励莘莘学子笃志追梦,象征着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宣讲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石老爷爷为榜样,用良好的精神面貌、文明的行为礼仪为十四运会加油助力,展示西安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砥砺奋进的新形象。

  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走进浐灞生态区学校 

  9月14日下午,省级道德模范南国望赴浐灞第二小学宣传十四运知识。课堂上,南国望从古代的体育项目起源讲解到现代陕西体育的砥砺奋进,为学生清晰地描绘出陕西体育历史的发展历程。

  随后南国望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十四运的相关知识,还带来了队友的十四运火炬让同学们参观合影,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火炬的结构和精神内涵,引导学生了解十四运,参与十四运。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南国望鼓励青少年重视体育健康的发展和普及,学习十四运体育精神,积极投身体育锻炼。

  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走进高新区学校 

  9月14日上午,“西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团进校园”高新分场活动在西安高新区第五初级中学举行。活动邀请到了“陕西好人”闫强为同学们讲解十四运会的相关知识,精彩的宣讲,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通过闫强老师的耐心讲解,同学们对即将到来的十四运会开幕式十分感兴趣,想要亲自去现场观看比赛,感受运动健儿们的激情。此外,更多的同学在此次宣讲中体会到了作为“东道主”的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全运会能在自己的家乡举办,感到非常的骄傲!

  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走进莲湖区学校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第六届冰心散文奖获得者、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陈若星老师9月14日走进莲湖区洒金桥小学,通过校园直播,为全体师生介绍十四运知识。

  “办一届会,兴一座城,惠一方人”,陈若星老师介绍了自己义务宣传、服务十四运的情况,倡导青少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西安市市民公约》,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树立文明健康新风尚,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陈老师还接受了小记者的采访,并向学生们赠送了《迎全运盛会 树文明新风 十四运文化知识》一书。

  孩子们对陈老师精彩讲解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要以陈老师为榜样,学习好十四运知识,做好文明小东道主、文明小公民、小志愿者,为十四运会的圆满举办贡献一份力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走进未央区学校 

  西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团成员、“陕西好人”“陕西省最美志愿者”“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未央区“堂前燕”宣讲团讲师韩红辉,走进未央区三星小学,结合自己志愿服务经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志愿服务精神进行了解读,言简意赅地阐述了志愿服务过程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声情并茂地分享了服务十四运、奉献十四运的感人故事。

  “礼仪是我们生活学习的根基,是我们成长的臂膀。”韩老师向孩子们宣讲了文明观赛礼仪知识,并发出号召,“全民全运,同心同行,让我们做文明陕西人,知书达理,文明礼貌,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喜迎十四运,与全国人民一起承载梦想,分享未来!”

  宣讲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良好的精神面貌、文明行为礼仪展示十四运东道主形象,争做新时代彬彬有礼好少年,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走进灞桥区学校 

  9月13日下午,西安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狄寨派出所所长方璨来到西安市第六十二中学,给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方璨所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素材,讲述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特别是方所长在十四运建设筹备期间以及全运会倒计时期间的工作状态和动人的事迹,深深的吸引了在场的学生,激励同学们从自我做起,争做文明东道主,为十四运会助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通过多种多样的宣讲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感染带动青少年爱党爱国爱西安,以实际行动助力十四运会成为照亮孩子们前行的灯塔和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