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疫情来袭,“菜篮子”拎得稳吗?

——探访西安蔬菜供应基地

时间:2021-12-2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 婷
  

12月19日,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市民在西安市碑林区建国门里的菜市场选购新鲜蔬菜。陕西日报记者 杜玮摄

  在陕西省西安市西部欣桥农产品物流中心见到赵有时,他已经连轴转工作一周有余。由于承担着本轮疫情中西安一些中风险地区的物资配送,赵有所在的蔬菜供应企业每天从凌晨4点开始运转,直到晚上10点停止接单。

  “我们每天给西安市雁塔区两个街道、将近20万人配送蔬菜。这几天订单量持续在增加,19日一天就配送了20吨蔬菜。”陕西米禾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有说。

  随着确诊病例和封控小区的增加,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压力也在增大。

  陕西米禾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对口配送的雁塔区是西安本轮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区域。为保障封控小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雁塔区派专人入驻西部欣桥农产品物流中心,全程对接和协助采购生活物资。

  记者在蔬菜分拣平台看到,深蓝色的蔬菜筐整齐划一地摆放着,工作人员正在按照订单需求分拣、装箱。消杀人员在上千平方米的平台上来回穿梭作业。

  “为了保障食品安全,我们每小时消杀一次,所有的蔬菜在配送前都要进行农残检测。”赵有说,虽然订单量一天比一天大,但销售的都是平价菜,确保其价格不高于市场价格。

  19日记者在陕西省、西安市“菜篮子”供应基地走访看到,由于疫情防控扫码原因,好几个大门外都有货车排着长队等待进入。

  “现在正处于产销两旺的季节,截至19日,我们已经完成了大白菜、白萝卜、土豆、洋葱等6种蔬菜1.2万吨的储备,占西安市储备任务的50%。同时我们在咸阳市泾阳县、三原县储存了大量的耐储存蔬菜,只需40分钟就可以调配过来。”西部欣桥农产品物流中心副总经理刘新峰说。

  记者在欣桥市场的蔬菜物流港内看到,这里每日上市蔬菜190余种。据介绍,西安市90%以上的蔬菜和一半以上肉类供应均来自这里。“作为省市两级储备菜基地,我们除了1万多吨的静态库存,每天还能保障2万多吨的动态库存。按照1300万人计算,我们可保障西安人吃一周不成问题。”刘新峰说。

  记者从西安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西安市蔬菜每日上市量达1.3万吨,市场供应充足平稳。今年计划储备冬春蔬菜2.54万吨,其中2022年春节前投放储备菜1.2万吨,确保市场供应和蔬菜价格稳定。

  (据新华社西安12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 李华 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