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村里喜事连连 日子幸福满满

时间:2021-12-2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嘀嘀——”

  11月29日,随着村委会门口几辆公交车鸣笛声响起,西安市临潼区相桥街道神东村村民迎来了免费乘车的新生活。

  “这是咱村的喜事!出门方便还不花钱,让咱老百姓在家门口得了实惠。”村民纷纷感叹。

  神东村位于相桥街道以北,北接阎良,东临渭南,是距离临潼城区较远的村庄之一,“进城难”“送娃难”等出行难题长期困扰着村民。

  为解决群众出行难,今年8月以来,神东村村委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与经停本村的三条公交线路运营方签订协议,神东村村民凭身份证即可享受全年免费乘车往返临潼、阎良和神东村三地出行。

  “群众坐车,咱村集体掏钱!村里一次性支付一整年的公交线路费用,为村民提供免费便捷的出行服务。”神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现武告诉记者。

  神东村的喜事不止免费乘车这一桩。产业旺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就在前几天,村里的“幸福院大食堂”正式开业,解决了村里的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就餐难”问题。

  “有食堂太方便了,老伴在城里带孙子,家里就我一个人。现在天天到食堂吃饭,她也不用操心我吃饭了。”神东村柳东组村民柳益文高兴地说。

  “吃上可口的热乎饭看似平常,但对于农村空巢、留守老人等特殊人群来说却是一件难事,我们就考虑把村集体经济收入用到解决群众这个实际困难上,有了建‘幸福院大食堂’的想法。最终,‘幸福院大食堂’实行‘村集体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个人只需花费5元,就能吃上一顿荤素搭配的饭食。现在每天有200多人次来吃饭,不仅有效解决了特殊家庭人员‘吃饭难’,还能向群众宣传文明就餐知识,呼吁大家文明就餐、杜绝浪费,进一步引导群众在红白喜事上‘减肥瘦身’,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王现武介绍。

  神东村原本是临潼区一个传统农业村。近年来,神东村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强村富民的“金钥匙”,形成了绿色生态特色产业种植、农产品加工业、农业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

  农村要致富,关键在支部。神东村决定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村党支部用影响力、吸引力、创新力、执行力积极推进“党建+合作社”发展模式,努力促进“党支部+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利用区域优势先后流转土地1500多亩,大力推动苗木花卉、桃、葡萄、甜瓜等特色农业发展,鼓励党员群众参与到农业和服务业等行列中来,将分散经营的农户集中起来抱团发展。

  为了提升“造血”能力,推动三产融合,2017年11月,神东村率先在临潼区成立神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全村526户2030名村民“变身”股民。神东村通过村民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形式,先后在鼎丰农业现代产业园、优森园林育苗基地、天惠乳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入股,发挥集体股权带动作用,在提高村民经济收入的同时,让村集体股权分红更加可观。

  2020年,神东村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130万元,今年预计突破200万元。除了每年的现金分红,神东村还不定期向村民发放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让全体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村里喜事连连,日子幸福满满。生活的点滴变化,让神东村村民感受到了产业发展的力量和“办实事”的温暖,也更坚定了大家的发展信心。

  “今年,村上投资335万元建了两个总储量1100吨的果蔬冷库。村里正在积极组织收购水果入库贮藏,准备春节前后上市销售,肯定又能卖个好价钱。”12月3日,正在冷库忙活的村民宁春利高兴地说,村委会带头,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陕西日报记者 刘曌琼 通讯员 王三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