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西安市莲湖区:弘扬传统文化 共度浓情端午

时间:2022-06-0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弘扬传统文化

  共度浓情端午

 连日来

  西安市莲湖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

  端午节活动

  北院门街道白鹭湾社区 

  齐聚包粽子 浓浓邻里情 

  “粽叶得包紧实点儿,不然米会漏出来。”“粽子棱角分明,好看。”“我们这边的是不是包得米有点儿多呀?”……5月30日,在北院门街道白鹭湾社区,居民和西安市心羽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一起动手包粽子、煮粽子,传递爱心正能量,聚起社区邻里情。

   

  一大早,居民们就来到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将糯米、红枣、粽叶、五彩绳准备到位。在社区长者们的的示范下,大家很快便掌握了包粽子的技巧:先将粽叶卷成漏斗状,再用红枣垫底,接着放入糯米填满压实,用粽叶盖紧后,再用细绳一绕、一捆。很快,一个个小巧、鲜绿、可爱的粽子就诞生了。大家有说有笑,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经过一上午的努力,大家将包好的500多个粽子分发给社区的居民,还将一部分的粽子煮熟送到辖区困难群众和老人家中。

  枣园街道利君西社区 

  “一见‘粽’情 ‘包’你安康” 

  艾叶又飘香,时间近端阳。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渲染节日氛围,5月31日,枣园街道利君西社区党总支携手荣华欢乐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在社区党建活动室举办了“一见‘粽’情”巧手包香包活动。

   

  为了活跃现场气氛,利君西社区的文艺爱好者们深情献唱,一首首优美动听的歌曲赢得了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伴随歌声,巧手包香包活动也拉开序幕,在老师的指导下,居民们穿针引线、巧折妙剪、填棉添料,不一会儿,一个个淡雅飘香、造型各异的香包就新鲜“出炉”了,看着自己手里的作品,大家脸上的笑容变得越发洋溢。

  北关街道北稍门东社区 

  老党员携手少先队员健步走 

  重温童真活力跟党走 

  6月1日上午,北关街道北稍门东社区在东金花园小区开展第二届“跟党走 践我行”健步走活动,邀请少先队员和老党员一同参加。

   

  活动开始前,少先队员们为老党员们佩戴了红领巾,并用队礼表达对他们的敬意,老党员则鼓励他们爱国爱党,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活动中,大家通过党史知识问答的形式,检测自己对党史知识的掌握程度。随后健步走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在健步走路线中,社区结合端午节习俗文化,设置“巧运‘龙珠’”、“‘端’入云霄”、“环环‘香’扣”和“党在我心”四个游戏环节,采取在游戏点打卡、盖章的通关模式,让参加健步走的居民在参与游戏的同时,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活动结束后,社区为参加活动的居民发放了太空被、餐具等礼品。

  土门街道庆安社区 

  “情暖端午·爱老为美” 

  养老集市欢乐开启 

  6月1日,由莲湖区民政局、土门街道办事处、庆安社区居委会、西安莲湖康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情暖端午·爱老为美”养老集市活动走进了庆安社区,开展家门口的便民服务,为周围居民们送上了不一样的节日礼物。

   

  活动开始后,舞蹈、朗诵、独唱、合唱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引得居民们纷纷围观,掌声不断。活动现场,志愿者团队为居民们提供了免费的磨刀服务,家里的剪子、菜刀都可以磨一磨,这也是本次集市最受欢迎的一项服务。还有口腔检测、中医服务、法律咨询、沙疗服务及端午手工制作、涂鸦、剪纸等,让社区居民们享受到专业便捷服务的同时,也能体验到节日的欢乐。社区常来参加活动的刘阿姨说,“现在每周我就等着参加咱们社区的养老集市,就像定期上门服务一样,解决了我很多问题。”(莲湖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