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西安市新城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示范活动

时间:2022-06-06    来源:西安市新城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靳国英

   

  文艺演出、包粽子大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6月2日上午,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新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的“西安因你而美”2022年西安市“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在永兴坊举行。本次活动以多种形式纪念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并在节日来临之际,对在西安文明城市创建中做出贡献的一线保洁员、公共文明引导员进行慰问。新城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主题活动以一首铿锵有力的老腔《关中古歌》拉开帷幕,舞蹈《瑞狮鸣潮》、诗朗诵《我的祖国》《青春中国》《端午 祭屈原》、古琴独奏《神人畅》、古典舞蹈《千里江山图 只此青绿》等精彩的节目以别致韵雅的风貌诠释端午的内涵和意义。整场活动看点满满,通过经典诵读、乐器演奏、民俗表演和民俗活动,展现了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

   

   

   

  包粽子大赛中,志愿者、保洁员、青年代表们组成的陕南、陕北、关中三支队伍,向大家展示了陕西不同地域的传统美食。“关中的粽子用的是红枣和糯米,陕北的粽子用的是小米和红枣,陕南的粽子分甜咸两种,咸味的粽子加了腊肉,最能体现陕南特色。”在活动现场,陕南代表队的桌子上摆满了绿豆、红豆、腊肉、玉米、黑米等食材,参赛选手们用当地特有的槲叶熟练地将食材包裹,制成两个长方形的粽子,寓意成双成对。 

   

  在包粽子比赛过程中,三支代表队还向过往群众介绍了当地的端午习俗,邀请大家共同参与、“沉浸式”体验节日文化的内涵、民俗知识,感受传统民俗魅力,筑牢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 

   

  益人行志愿服务协会为工作服务在一线的文明引导员、保洁员代表赠送百余份粽子作为节日慰问礼物。活动中,新城区心诚服务志愿总队的志愿者们在永兴坊周边开展了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共同营造全民共同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增加了城市“温度”。

  “近年来,我们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蕴藏的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情感,让节日文化活动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既能普及又具特色。”新城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前提下,新城区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培育家国情怀,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