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八旬老人写诗 赞农村新变化

时间:2019-06-05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83岁的张久仲回到咸阳三原西邓村走亲戚,老家的变化,让他眼前一亮。他14岁参军、23岁上大学,退休后又自学摄影和写作,在乡党们眼里,张久仲是个“能人”。而他在感慨家乡新变化的同时,也格外细心地收集了很多资料。4日下午,他通过一张张照片,向记者讲述了家乡的新变化。

  2018年初,村里进行“美丽乡村”试点,硬化水泥路、修复损坏路面、铺设排水暗管和排水渠,解决了村民生活用水和排污水问题。此外,还为200户村民重新安装了自来水管;安装规划路灯70余盏,修建花坛160 处,栽植绿植6万株,并修了休闲娱乐花园,绿色葱郁。各家各户也推行了无害化卫生厕所,并建有污水处理池,“村民如厕和城市一样方便了。”

  2018年冬天,煤改气和垃圾分类让村民生活宜居程度发生了质的飞跃。张爷爷指着一张照片对记者说:“农村人也可以像城里人那样用起壁挂炉。这在我们年轻时,是想都不敢想的。”

  “走亲戚回来,我特别开心地在日记本里写了这些新变化,忍不住还写了一首小诗。”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看着相机里的照片,认真地读起这首诗来:重走西邓村,感受非一般。昔日脏乱差,如今换新颜。街道宽又畅,绿色春满园。后院文明厕,煤改气供暖。问君何处好,西邓乃状元。感谢好政策,幸福乐无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