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咸阳: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 要在树立正确导向上下功夫

时间:2019-06-05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指引。

  陕西省咸阳市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坚持守正创新。今年以来,咸阳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着力在加强价值引领、强化道德建设、培育文明新风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精神文明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一要用伟大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新时代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就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抓工作,确保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推进。真正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体现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努力为开创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要用理想信念引领航向。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新时代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就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持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廓清思想迷雾、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三要用优秀文化涵育文明。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新时代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就要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和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充分挖掘咸阳建城两千多年来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马栏革命旧址、安吴青训班革命旧址、渭北革命根据地等革命教育基地哺育的红色文化,“大秦故都?德善咸阳”的城市品牌和“崇德包容?尚法创新”的咸阳精神塑造的城市文化,推动蕴含其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形成新时代咸阳建设发展的精神坐标和文明支点。以基层为重点,加快县级“两馆一站”建设,强化镇村文化站建设,经常性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民俗文化展示、送戏送影下乡、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活动,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涵育文明。

  四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品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就要持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融入贯穿结合,注重落小落细落实,注重日常经常平常,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和典型示范等方式,真正让核心价值观“活”起来,推动和督促广大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政策法规、社会治理、行业管理之中,进一步建立健全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业规则等社会规范,注重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问题,使人们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石建民 毛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