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让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时间:2019-09-1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我和我的祖国同出发

  让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记淳化县石桥镇咀头村党总支书记杨铜川

  “我要让乡亲们开开眼界,学习更多致富经验。”今年8月初,淳化县石桥镇咀头村党总支书记杨铜川组织带领80多名村民到海南学习考察,了解当地发展旅游产业的先进做法。咀头村村民郑孔张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坐飞机出远门,心情十分激动。在杨书记的带领下,他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20多年来,杨铜川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带领全村群众发展富民产业,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努力奔跑。

  苹果曾是咀头村的主导产业,村里家家户户以种苹果树为生。后来,随着苹果树不断老化,加之市场影响,原来的果树品种逐渐失去市场,咀头村苹果产业发展遭遇“严冬”,村民收入大幅缩水。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产业脱贫的思路不能变。一定要克服困难,让村民通过发展产业持续稳定脱贫致富。” 杨铜川下定决心破解产业发展瓶颈。

  为了拓宽思路、转变观念,杨铜川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先后赴杨凌、礼泉、兴平等地参观学习;邀请农科专家到村里考察论证,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2000年,杨铜川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决定把村里的苹果树挖了,引导村民改种葡萄。

  发展新产业,难免遇到困难,可杨铜川却没有丝毫犹豫动摇,千方百计清除产业发展的障碍。对不愿意发展的村民,就组织他们外出参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对缺乏技术的村民,就请技术员开展培训;对资金短缺的村民,就帮忙争取贷款,或者让村民进行结对互助帮扶,解决资金问题。

  在杨铜川的努力推动下,2000年全村有40多户群众改种葡萄,3年后亩均年收入过万元。

  2015年,杨铜川听说有企业打算在淳化县投资建设葡萄产业基地,便多次登门拜访企业负责人进行商讨。后来,企业一次性投资5000万元,在咀头村建成占地200多亩的温室大棚葡萄示范园和500亩的露天酿酒葡萄园。

  在杨铜川协调下,村里的贫困户与企业签订了长期劳务用工合同,既可以学到葡萄种植技术,又可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企业为我免费提供了3亩葡萄树苗,每亩还补贴500元现金。在企业务工,我每月能挣2000元工资。我们贫困群众的收入越来越高,这都离不开杨书记的付出和努力。”咀头村村民李小民告诉记者。

  咀头村位于冶峪河北岸,西邻泥河沟水库,咸旬高速从村里穿过。在葡萄产业已成规模后,杨铜川决定利用咀头村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让村民获得更多收入,过上富裕日子。

  发展旅游产业,关键是要推动旅游项目落地生根。杨铜川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四处奔走,推动咀头村与7家企业开展合作,为咀头村争取到泥河谷文博城、农耕文化体验园、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渭北风情园、葡萄酒庄等10多个项目,总投资6亿元。

  目前,大多数项目已开始建设,其中泥河谷文博城、渭北风情园已经建成营业。咀头村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加工销售农副产品获得了更多收入。

  杨铜川告诉记者,包括咀头村在内的淳化县12个村的400多户贫困户,用扶贫贷款入股这些旅游项目,每户不仅能获得1000元至3000元的分红,还能获得由相关企业提供的工作岗位。

  “我在项目工地务工,每天收入100元,我媳妇每天收入80元,我们还可以利用闲暇时间照看自家的葡萄园,对以后的生活我们充满信心。” 咀头村村民向国强说。

  “等项目全部建成后,不仅能够吸纳我们全村的富余劳动力,还可以辐射带动周边村子发展第三产业,前景不可估量。”杨铜川言语中充满了自信。(记者 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