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梁增基: 一颗“粮心”坚守59年

时间:2019-09-12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汪瑢

 

  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梁增基是长武县农技推广中心退休研究员,86岁高龄依旧坚守在小麦品种改良的科研一线。半个世纪里,他先后培育出了8个小麦新品种,被推广到陕西、河南、甘肃、山东等地,累计种植面积近一亿亩,增产粮食25亿公斤以上,增加产值40亿元以上。  

  记者见到梁增基老人时,86岁的他正带着助手忙着准备新品种小麦试种的相关工作。

  全国道德模范梁增基:“现在长筋优质麦要靠进口,我现在这个新品种可以解决进口问题,现在已经准备试种了,再有四年就可以审定了,一审定就可以推广了。”

  

   两手的疮痍书写着过去艰苦的时光。余诚忠摄 

  梁增基是广东茂名人,1961年,27岁的他从西北农业大学毕业后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来到了长武县农技站。而当时,渭北旱塬的小麦品种单一、产量小且常年被冻害和锈病侵袭,亩产不足50公斤。梁增基暗下决心,要培育出新品种让农民们吃饱饭。

  梁增基:“北京的品种比较抗冻,关中的品种抗锈,所以当时我就想着怎么把这两个品种合起来,1964年开始我自己搞杂交。”

  一个县级农技站要搞省部级科研单位干的育种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没有育种材料,梁增基就写信向其他科研单位要,没有试验田就问农场借,没劳力就自己干。1971年,他终于培育出抗锈病、抗冻、抗旱的小麦品种“7125”和“702”,长武县小麦亩产首次超过100公斤。

  

  梁增基(后排左三)与西北农学院同学们的毕业合影。余诚忠摄 

  梁增基:“因为抗锈,在渭北这里一推广就形成一个隔离带,把锈病挡在西北,锈病传不到关中去了。” 

  几十年来,面对许多科研单位的优厚待遇,都被他婉言谢绝。

  梁增基:“我要在这里发挥我的作用,这里群众生活很艰苦,需要我们来解决,所以我就留下来了。”

  几十年来,梁增基获奖无数,但他把所有奖金都捐给了贫困学生。他和老伴至今住在50平方米的廉租房内。

  梁增基:“能做自己的工作,能给人民做贡献,给国家做更大贡献,这就很好了,我心里就很高兴了。”

  梁增基的学生慕芳:“我是2012年跟着梁老师开始做小麦育种,那会儿他已经80岁了,五月份做小麦杂交他亲自给我们在地里示范,亲自带着我们做,在地里一做就是四五个小时。”

  

   梁增基与助手张俊兴在试验田里讨论麦种生长情况。余诚忠摄 

  梁增基的助手张俊兴:“一定要培育出世界最有名气的强筋小麦,这就是他的奋斗目标。”

  由于忙于小麦育种,50多年梁增基仅回过老家5次。他把一辈子的心血和感情都倾注在了渭北旱原,倾注在了这片黄土地上,倾注在了小麦育种上。

  梁增基:“能评上道德模范我很激动,这也是对我的鞭策,今后我的任务是要培养人,后继有人,能把这事继续干下去。”(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思思 丁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