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展现新时代农民风貌 乾县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举行

时间:2019-09-16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12日,乾县举办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优秀农产品推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此次系列活动旨在凸显乾县农业发展成绩、宣传乾县特色农业品牌、展现新时代乾县农民风貌。

  上午10时许,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乾县蛟龙转鼓铿锵有力的鼓声中,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拉开帷幕。在大唐小镇的乾坤广场,新型智慧农机展示、优秀农产品展销、“关爱农民健康”义诊等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庆丰收综艺节目汇演中名家演唱《火焰驹》《血泪仇》《周仁回府》等秦腔选段,引得群众掌声不断;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乾州老家》《鼓舞盛世》等让人目不暇接;诗朗诵《黄土地的笑脸》赞美农民、赞美丰收,更是将氛围推向高潮。本次庆祝活动以“弘扬农耕文化 助力脱贫攻坚 建设美丽乡村 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文艺汇演“我的丰收我的节”、智慧农机展示、优质农产品展销会、“农民画、画农民”庆丰收书法绘画展、“赏梁山秋色、品双矮苹果”金秋采摘活动等12项活动,集中展示全县农业农村的发展成就。系列活动时间从9月12日持续至10月12日,欢迎各地群众前来赏丰收之景、享丰收之喜。

  近年来,乾县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总揽,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现代农业“333”工程(即打造南部畜牧养殖产业带、中部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带、北部优质苹果产业带,实施“百万头猪、百万羽禽、百万吨果、十万头牛、十万只羊、十万亩菜”的“三百、三十万”工程),全县“东菜西果、南畜北特”的农业产业板块格局基本形成,“三农”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上半年,全县农业产业增加值完成8.26亿元,增长5.1%,位居咸阳市第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156元,增长8.9%。建成千亩双矮苹果示范园区17个,百亩示范园134个,双矮苹果发展到8万亩,成为陕西省双矮苹果栽植面积最大县;奶山羊存栏达到5.8万只,乾县被国家乳制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羊奶城”称号;漠西大葱、泔河酥梨、乾县香菜等乾县特色农产品走俏国内外市场。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6个,县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8个。乾县先后获“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果业十强县”“全国果菜加工十强县”等多项殊荣。(张庶凡 韩龙 记者 李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