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他被称为义务驻村 “卫生院”

时间:2019-09-17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张晓明义务为村民治病

  在咸阳有这样一名医疗学科带头人、业务工作骨干,数十年来在市区周边义务访贫问苦、送医送药,深得当地老百姓爱戴。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他便开始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为当地群众提供医疗服务,被群众称为义务驻村 “卫生院”。他就是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张晓明。

  初见张晓明主任,他正在办公室整理病人的病案资料。谈及过往,他思绪万千。“我生长在一个革命家庭,外公与父亲都是我的榜样。”张晓明说,他从小在长辈的耳濡目染中建立自己的志向和意志品格。

  在困难时期,不少当地群众缺医少药,不少人在短期内就被病魔击倒,他立志要除去病人的痛苦,所以从小就认真学习,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在高考中以优异成绩被西安医科大学录取。

  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地回到礼泉县人民医院。十几年间跑遍该县的每个乡镇,特别是北部山区的每一个村落,都留下他辛苦跋涉的足迹。在这个过程中,他对峪北村格外关注,因地理位置、设备所限,井打不出水,村民们只能喝“地窖”里储存的雨水。不卫生,而且微量元素少,长期饮用给村民身体带来了各种伤害,也落下了不少病根。

  长此以往,峪北村便在他的心中留下了一丝牵挂,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回这个村子走一走看一看。2000年,张晓明因为医术精湛,被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特殊人才引进,但是他仍然没有忘记身处偏远地区的父老乡亲,继续履行自己的初心。

  8月的一个周末,他又来到昭陵北麓附近,这时候一个拉架子车卖苹果的农村妇女迎了上来,很是亲切地喊了张晓明一声“哥”!经过她自我介绍之后,张晓明才明白十几年前曾给她看过病。这位妇女热情地邀请他去家中,并且叫回自己在村子务工的丈夫,不停地给家门口的乡亲介绍当年自己住院时,张主任是如何对自己照顾、如何解除了自己的病痛。“对我来说,这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是病人十多年还记着,我当时也很激动。”张晓明说,从他参加工作至今,诊疗的病人太多了,但是病人能够记住,这足以让他感到欣慰。 (记者 李小刚)